人民網>>軍事

中俄軍演:實戰味更濃 新裝備更多

2014年05月20日06:2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融合度更深 實戰味更濃 新裝備更多

  隨著雙方參演兵力全部集結完畢,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的大幕即將開啟。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與“海上聯合-2012”“海上聯合-2013”相比,這次演習中俄雙方的融合程度更深、實戰味道更濃、新型裝備更多。

  雙方武器裝備的戰術特點、技術性能將向對方展示

  按照雙方商定的計劃,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將於20日至26日在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展開。期間,兩國海軍16艘參演艦艇將全部混合編組,演練9個科目。

  張軍社說,混合編組雙方艦艇,將使中俄兩國海軍官兵更加熟悉對方武器裝備的性能和行動規范、程序,從而進一步加深兩國海軍官兵的相互了解,提高協同配合能力。

  在聯合對海突擊、聯合反潛等科目中,雙方軍艦和飛機上的多種探測、通信等電子設備都要打開和使用。因此雙方武器裝備的戰術特點、技術性能將向對方展示。“這是中俄兩軍務實合作不斷深化的重要體現,對於兩國海軍提高海上實際防御作戰能力有極大的幫助。” 張軍社說,隻有在兩軍具有很高的戰略互信水平的情況下,才能進行這些戰術科目的演練。

  中俄海上聯演實戰性不斷提升,首次演練“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科目

  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快,海運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顯,目前90%的世界貿易運輸是通過海運實現的,海上交通線安全直接關乎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的經濟安全。

  張軍社表示,此次聯演,中俄海軍將圍繞保衛海上交通線涉及的指揮協同、保障和各種戰術行動進行重點演練。如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搜救等演練科目都是緊扣保衛海上交通線這一主題設計的。

  同時,這次演習的實戰性顯著增強,將組織潛艇和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自主對抗。張軍社解釋說,所謂自主對抗,就是導演部不事先制訂詳細的演習計劃,不規定具體的動作,不向參演兵力提供對手的位置、航向等信息,讓水面艦艇和潛艇依靠自身力量發現對手、攻擊對手,其中水面艦艇可利用本艦雷達、聲吶和艦載直升機搜潛,而后進行攻潛﹔潛艇依靠艇載聲吶等電子系統和武器搜索、攻擊水面目標。

  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這一科目也是本次演習的一大看點。“查証識別”是實施海上防空的必要程序和行動,無論是艦艇防空還是區域防空,都需要首先查証、識別空中目標,而后才能採取適當的防御行動。張軍社說,此次聯演,中俄海軍將首次演練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科目,將對查証識別的兵力指揮、兵力行動和程序進行演練。雙方海軍將利用飛機和艦艇雷達等武器裝備對出現在海域上空的飛行目標進行查証和識別。通過對目標航向、機型、速度、姿態等飛行諸元的掌握,判斷目標性質,而后決定對其採取行動的樣式,包括飛機攔截、驅離等行動。

  海軍多型武器裝備將首次亮相中俄聯演練兵場

  同之前的中俄海上聯演相比,“海上聯合-2014”不是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但是參演雙方尤其是中方,投入了很多新型武器裝備。據張軍社介紹,鄭州艦、殲-10戰機及蘇-30戰機等海軍新型武器裝備都是首次亮相中俄聯演練兵場。

  導彈驅逐艦鄭州艦於去年剛剛服役,是我國海軍最先進的艦艇之一。殲-10戰機是我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戰斗機,是中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空中優勢戰斗機。蘇-30飛機是一種多用途重型戰斗機,可攜帶中距空空導彈和反艦導彈,主要擔負制空和對水面目標攻擊任務,具備較強的防空和對海攻擊能力。它們出現在聯演練兵場上,將有效提升演習的效果,提高兩國海軍聯合遂行作戰任務的能力。

  最后,張軍社表示,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的目的在於鞏固發展兩國兩軍關系,提高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本報上海5月19日電)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