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軍演艦隊出征前設現場答辯 軍官對戰術胸有成足

2014年05月22日08:0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出征前的“特殊考試”

5月21日下午,黃浦江畔,中俄參演戰艦森然列陣,出征在即。與戰艦遙遙相望的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聯合導演部內,正在進行一場“特殊考試”,實戰氛圍同樣濃烈。

這是一次演習前例行的作戰決心匯報會,但卻設計了“現場答辯”環節。記者走進現場,第1水面艦艇編隊指揮員嚴正明剛剛向聯合導演部匯報完作戰決心,聯合指揮部俄方副指揮員辛科率先向他發問:“在你匯報的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行動中,如果天氣不好,直升機無法出動,怎樣處置?”

面對提問,嚴正明胸有成竹:“對此,我們已經制訂了詳盡的預案,編隊可以派出1至2艘小艇,實施緊急營救。”

話語剛落,聯合指揮部指揮員、東海艦隊副司令員嚴躍進再次提問:“對海突擊行動中,如果編隊不能獲得穩定的目標指示,你們怎麼應對?”

“首先,可以派出一架直升機前出偵察、搜索目標﹔其次,如果目標距離不遠,可以派出一艘哨艦進行偵察、引導攻擊﹔另外……”面對提問,嚴正明有條不紊,一口氣回答出3種方案,令在場的指揮員們連連頷首。

會上,嚴正明一共回答了來自中俄指揮員的4個問題。在他之后,第2編隊指揮員利比林、第3編隊指揮員汪曉勇依次向聯合導演部匯報了各自的作戰決心。“錨地防御行動,對於敵武裝小艇和蛙人襲擊,你編隊如何綜合使用各種手段進行查証識別、攔截打擊?”“根據你編隊的兵力特點,應當考慮哪幾種防空隊形,如何實施相互掩護?”……在他們匯報完畢之后,包括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田中以及俄方總導演、俄海軍副司令員費多堅科夫在內的聯合導演部、指揮部成員紛紛提問,內容涉及演習的兵力籌劃、組織指揮、節點把握、應急處置等諸多方面……

這次作戰決心匯報會進行了近3個小時,聯合指揮部指揮員嚴躍進對記者說:“未來戰場充滿未知,時刻考驗著指揮員的應變應急能力。作戰決心匯報會加上‘現場答辯’環節,不僅是對演習方案的再細化、再完善,更是對參演指揮員的一次全面考核,讓參加聯合演習的指揮員們提前走進了‘戰場’。”

“誰要是經不住一問,那他又怎能經得住敵人一擊呢?”走出會場,俄羅斯著名將領蘇沃洛夫的一句名言涌入記者腦海。遠望並肩而立的鄭州艦、瓦良格艦,記者相信:經過今天這次特殊考核的“預熱”,明天在大洋的“考場”上,中俄雙方參演部隊一定會交出一份更加出色的答卷!(周猛 陳鵬鵬)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