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少將:俄期待中俄結盟 中國缺真正能出手的朋友

2014年05月22日15:1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將:俄期待中俄結盟 中國缺真正能出手的朋友

王海運少將在書房

王海運少將在書房

  編者按:俄羅斯總統普京20日開始訪華,這是他在烏克蘭危機發生后首次出國訪問,並出現在多邊國際舞台。同一天,中俄海軍在東海北部海域舉行聯合軍演。那麼,中俄軍演是否有警示性回應美日同盟的意味?普京此次訪華具有怎樣的含義?日前,圍繞“普京訪華”的系列問題,環球網評論頻道專訪了我國駐俄羅斯前國防武官、中國中俄關系史研究會副會長王海運少將。

  ——專訪王海運少將系列之二

  沒必要把中俄東海軍演與釣魚島直接挂鉤

  環球網: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首次選在東海釣魚島西北海域,有對美日的警示性回應的意義嗎?

  王海運:從國際戰略層面來看,確實有回應美日軍事同盟的意味,因為中俄加強軍事合作,顯然是我們即使不講,也是有針對性的。這是不言而喻的。另一方面,又不能直接說是有些學者所說的,對奧巴馬訪問亞洲四國的警示性回應,這說法牽強附會。因為一次演習不是簡單的事情,這是起碼半年多之前就定下來的,那時還無法預見奧巴馬訪問亞洲會發表什麼言論,也沒必要與釣魚島直接挂鉤,離爭議區域還遠。中俄兩國軍演主要是應達到相互了解、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的目的,同時演練遇到一系列安全問題時如何協同動作。

  中日島爭,俄還不願付出“站在中國一邊”的代價

  環球網:俄對待中日沖突到底是何態度?

  王海運:俄對日政策,我感覺總體上是穩定局勢、加強合作,以平衡美國的影響。考慮沒考慮中國利益?不能說完全沒考慮,因為它對日也會回避相關問題,比如釣魚島問題,日本極力爭取俄支持,但俄不支持。至於說為什麼不能公開站在中國一邊?俄羅斯從自己角度考慮,不願付出這個代價。俄對日寄比較大的希望在哪裡?第一,日本是個發達國家,俄希望日本資金能來俄投資,第二,日本是個能源市場,而且也能承受較高價格,俄希望油氣能夠賣到日本,一方面能更多盈利,另一方面避免對中國市場產生過大依賴。與其說這是俄自私的考慮,不如說是國家利益優先的考慮。

  我反對中俄現在結盟,但要為將來的結盟需要創造條件

  環球網:您怎麼評論普京最近明確提出的“中俄不結盟”?

  王海運:第一,“三不”,即“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是中國長期堅持的外交方針,現在也沒改變,為了減少和平崛起的阻力和反彈,是需要這樣做的。

  其實,俄羅斯有結盟思維,但中國長期堅持不結盟,俄也就逐漸放低了姿態,我能感受到這一點。我在俄接觸到高官,能感受到他們很期待與中國結成同盟關系,他們認為,隻要中俄在世界上聯起手來,我們什麼也不怕。這是他們一個重大的戰略判斷。所以,普京“不結盟”的說法與我國長期堅持的戰略方針直接相關。

  第二,從現在看來,我們要結盟也不具備條件,而且可能帶來嚴重后果。因為現在同俄結盟,隻能結成一個“弱勢聯盟”,會使世界形成新的兩極結構——中、俄,再拉上幾個小兄弟,構成一極;美國、西方同盟構成另一極。那麼,在國際格局現在主要由西方主導的情況下,對中俄的和平發展就會更加不利。

  所以,顯然不能盲目提結盟,即使要結盟,也是逐漸培育的過程。沒有朋友,哪有盟友?我們現在有朋友,但在關鍵時刻能夠真心實意出手相助的朋友太少了。我們需要朋友,不能成為孤獨的大國。這就是第三個問題了。

  第三,結盟不結盟是策略,而不是戰略。把“不結盟”當作戰略看待,不能觸動,甚至不能討論,這就錯了。我們歷史上有多次結盟,中俄之前曾經三次結盟:孫中山搞過結盟,蔣介石搞過結盟,中蘇搞過同盟。所以不能將其看作一成不變的東西。

  現在,美國這麼強大,仍然拉幫結伙,美國很寶貴的經驗,就是聯盟體系。美國並不單打獨斗,我們為什麼要單打獨斗?再換一個角度,“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歷史經驗,這個經驗在當今世界不適用嗎?為什麼不能重新堅持這個法寶?“國際統一戰線”是完全必要的,也就是說,准盟友關系是完全必要的。我現在就主張准盟友關系,我反對中俄現在結盟,但要為將來的結盟需要創造條件。

  “不結盟”還有一個問題是“戰略協作關系”的問題。1996年,葉利欽訪華和江澤民主席定下來了“戰略協作關系”這個詞。這是怎麼提出來的呢?原來我們說的是“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葉利欽在來中國的路上,在飛機上改成了“協作”,馬上征求中方意見,中方在幾個小時內答復同意。“協作”在俄語裡的意思是“協同動作”,是個軍用詞,即按照時間、地點、方向、任務,協調一致採取行動。不只是在同一問題上保持同一基調,而且還要保持協調行動。大體跟中國所說的“互動”可能更相近一些,你動我也得動。所以,“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實際就是准盟友關系。相互不承擔嚴格的條約義務,不搞軍事聯盟,但在一系列戰略問題上可以聯起手來。從這個層面講,中俄是有准同盟性質的。只是我們這個內涵還沒完全實現。

  現在不主張調整這個戰略框架。中俄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已經夠用了,而且還比較准確,雙方在合作的同時還保持了相對獨立性和主動性,我們長時間內可以在這個框架下做很多事情。現在的問題是,我們還沒有實現中俄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應有的內涵,所以我們還需要再加把勁。

  中國現在面臨的問題是面對美國的戰略圍堵時,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環境。俄羅斯是要實現國家的復興、重新崛起,現在它要大力發展自己。所以,中俄對和平穩定發展環境的要求是一致的。我們應在關系到國際關系、周邊戰略等重大問題上聯手合作,共同穩定周邊,共同應付發生的一些熱點問題。

  俄轉向亞太對我們總體是好事,是對美國“再平衡”的一種平衡

  環球網:俄在亞太的政策是怎樣的?

  王海運:俄羅斯面臨著轉向亞太的問題。俄羅斯對成為亞太大國的積極性是很高的。亞太從世界經濟中心也必然成為世界政治中心、安全中心,更不要說亞太地區大國雲集。到現在還沒有形成一種集體安全機制。實際上,各個地區之中,隻有東北亞到現在沒有一個集體安全機制。這個地區的安全上的危險性依然存在。俄羅斯必然需要在軍事力量上轉向亞太,至於它為什麼要加強太平洋艦隊的力量建設,也是因為這個。同中國的軍事技術合作、聯合軍演,俄也有這方面目的。

  俄提出亞太戰略、面向東方,是這幾年在積極引導的東西,原因有幾點:第一,俄需要充分利用亞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中心這樣的機遇來發展自己;第二,俄東部地區的開發需要借助亞太尤其是中國的力量。俄東部地區如此廣大、資源如此豐富,但不能充分利用,對俄發展確實是個大問題。1956年俄羅斯提出東部地區戰略,但一直落不到實處。現在俄羅斯政府成立了遠東部、遠東發展公司,大量投入,准備大干一番。遠東開發靠誰?單靠從歐洲調集力量嗎?資金呢?技術呢?與中國的合作是必然的。在勞動力上,它現在對中國限制,但雙方恐怕早晚要在這個問題上加強磋商。

  俄轉向亞太,對我們來說總體是好事。俄羅斯力量也是對美國“再平衡”的一種平衡,能緩解我們的壓力,也可以說是對美國重返亞太的對抗。一個實力強大、有一定作為的大國,在戰略理念、戰略利益一致的基礎上轉向亞太,對於我們應對美日同盟帶來的挑戰肯定是好事。因為俄羅斯也面臨著美日同盟的威脅,美日同盟現在指向中國,槍口調轉30度、50度,就轉向俄羅斯了。

  如果長期讓對俄關系服從對美關系,那就錯了

  環球網:中國該如何處理“中俄美”三角關系?

  王海運:中國跟美國的關系很重要,美國是我們的主要戰略對手、經貿伙伴,美國對我們和平崛起的國際環境影響最大、最直接、最長遠。但對美關系跟對俄關系不能形成對比。

  我們長時間把對美關系當成重中之重,我認為對俄關系也是重中之重。如果長期讓對俄關系服從對美關系,那就錯了。如果這樣影響到我們的對俄關系,美國會對我們更加肆無忌憚。

  現在,我們對美國敢於斗爭,又追求和平,提出了新型大國關系。新型大國關系這幾條要做到真不容易——“不對抗,不沖突”,美國能接受,但事實上卻做不到,美國是中國周邊麻煩的主要制造者;“相互尊重”它更做不到,美國不可能承認你跟它平起平坐的地位,讓美國特別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尊重中國的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它更做不到;“互利共贏”,隻能說目前為止能做到。所以我們在運籌“中俄美”關系上一定要清醒。

  我們有些人不願意承認中俄美是種大三角關系,用三邊關系取代三角關系的提法。我認為可以用三邊關系來形容中俄美,但三國確實存在三角關系的性質。這種性質跟冷戰時期很大程度上是相似的,所以運籌中俄美關系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怎樣運籌,對我們是個考驗。我們的大三角關系應該與美俄兩國距離都最近,而美俄兩國距離最遠,如果說是個等腰三角形的話,我們應該是頂點。

  我們一方面好好利用對美關系,爭取穩定對美關系,另一方面,對俄關系要下大功夫經營。中國從春秋戰國時期的合縱連橫,到三國時期的蜀吳抗曹,都可以借鑒。蜀國和吳國矛盾那麼深,都可以聯合起來對付曹操,我們同俄羅斯的矛盾到那麼深了嗎?現在有些人在烏問題上大罵俄羅斯,力挺美國,實在愚蠢,不知道國家利益在哪裡。(採訪、整理:王京濤 翟亞菲)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