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俄都不會為對方打仗 不願建立軍事同盟

2014年05月22日15:18    來源:環球軍事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中俄都不會為對方打仗 不願建立軍事同盟

  俄羅斯《側面》周刊網站5月21日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5月20日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外媒稱,這是普京在克裡米亞半島並入俄聯邦版圖、莫斯科與美國及歐盟關系顯著降溫后的首次外訪。此行是否是莫斯科為與北京結成戰略同盟、對抗華盛頓及布魯塞爾邁出的第一步?

  對此,俄羅斯戰略評估研究所研究員亞歷山大·科諾瓦洛夫表示,普京此次中國行以及所簽署的協議,在俄羅斯與西方關系惡化之前許久便已開始籌備。俄羅斯對中國很感興趣,畢竟雙方有漫長的共同邊界,並且中國的經濟高速增長。他說:“我們也是近鄰。俄羅斯可以利用中國來發展遠東以及濱海地區。無論與其他國家的關系如何,擴大俄中合作對我們而言都是當務之急。”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國際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謝·阿爾巴托夫則認為,俄羅斯與中國不可能結成類似北約或是華約的軍事政治同盟,俄羅斯不會為了中國的利益在台海或是日本海作戰,中國也不會為了俄羅斯在克裡米亞打仗。雖然雙方在很多方面的政治立場都吻合,如伊朗和敘利亞問題,並在推行大規模的經濟合作項目,但中美以及中歐貿易額均達到中俄的五六倍,這也是俄中難以聯合起來與西方抗衡的原因之一。

  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政治系主任阿列克謝·沃斯克列先斯基說,中俄都不願向軍事政治聯盟的方向發展,尤其是中國。他說:“我們(俄羅斯)或許還會圍繞外交重點爭論一番,但對中國而言,它在國際舞台上的目標是擴大在全球的經濟存在、提升本國在國際貿易中所佔的比重、期望在未來成為全球頭號經濟體。沒人願意跟黷武的國家做生意。”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