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俄海軍陳兵東海共御“來敵”

2014年05月23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海軍陳兵東海共御“來敵”

  5月22日晚7時35分,東海,參加當天中俄聯合軍演的寧波艦特戰隊員進行錨地防御演練。拍者 孫陽

  22日,參加軍演的俄海軍“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駛離上海。新華社發

  22日,航空兵地勤人員在鄭州艦上准備直升機沖洗車。新華社發

  22日,備受關注的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在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域正式“打響”。此次為期三天的中俄軍演,雙方共派出14艘水面艦艇、2艘潛艇、9架固定翼飛機以及2個特戰分隊和6架艦載直升機。

  【場景】 兩軍艦隻錨泊時遭“襲擊”

  當天,兩國參演軍艦經過7小時左右航渡后,到達指定海域。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對新京報記者稱,參演軍艦在航渡過程中會進行一些防空、反潛等科目演練,但均以單艦為主。

  據央視報道,下午4點30分,所有參演艦艇均到達預定的錨泊海域。此前,海事部門已對外公布四個坐標點,預計演習海域面積為6.4萬平方公裡。這些海域都已實施禁航措施。

  到達演習指定海域后,兩國軍艦首先進行了“錨地防御”的演練。

  22日早些時候,參加此次軍演的俄太平洋艦隊發言人馬爾托夫向俄媒體稱,雙方力量在“錨地防御”中將演練軍艦和船隻遭遇“各種版本”襲擊時的保護行動。

  【合作】 中俄混編三艦隊各守一方

  親歷這次軍演的一名消息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說,錨地防御是本次中俄軍演的第一個演習科目。

  這名消息人士說,錨地防御首先是預警,針對敵人可能來襲的情況,提前做好預警部署,比如空中預警機發現“來襲飛機”及時進行預警。另外,錨地防御也檢驗了整個艦隊反應水平,如及時對艦艇進行疏散,然后組織對空防御,並在電子化通訊設備指揮下,對來襲目標進行打擊。

  這名消息人士說,錨地防御演練非常具體,其保密性相當高,這也說明中俄兩國軍事互信水平達到了相當高度。

  央視報道稱,昨晚7點,所有參演艦船均進行了“錨地防御”的演練,中俄三個混編艦隊分別負責不同方向防御。

  俄媒體報道稱,按照計劃,22日晚,俄中海軍將演練打擊“水下破壞者”以及制止“恐怖分子”利用快艇實施破壞。

  【亮點】 今日首次演練“聯合防空”

  據了解,22日結束首日演習后,中俄雙方今天將演練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聯合查証識別、聯合防空,以及聯合對海突擊等。

  張軍社說,這些科目涉及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其中,“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是本次演習一大亮點。

  “查証識別”是海上防空的必要程序,無論是艦艇防空還是區域防空,都需首先查証、識別空中目標,而后採取防御行動。

  “這是中俄海軍首次演練聯合查証識別和聯合防空科目”,張軍社說,“雙方將演練查証識別的兵力指揮、行動和程序。雙方海軍將利用飛機和艦艇雷達等武器裝備,對出現在海域上空的飛行目標進行查証和識別。通過對目標航向、機型、速度、姿態等飛行諸元的掌握,判斷目標性質,而后決定對其採取何種行動,包括飛機攔截、驅離等。”

  據悉,聯合軍演最后一天將進行聯合反潛,聯合搜救,以及海上實際使用武器。

  ●今年已經是俄中兩國第三次舉行聯合軍演。在前兩次演習中演練了諸如憑借導彈炮兵武器聯合反潛、防空、打擊海上目標等技術上復雜的科目。可見,聯合軍演已經遠遠超出一般國際軍演所包括的人道、反海盜及反恐戰術范圍。

  ●這次東海聯合軍演,雙方的合作程度更加密切。如果說先前只是演練俄中兩國艦隊相互配合能力的話,那麼現在兩國海軍參演艦艇將全部混合編組。俄中兩國海軍官兵將在同一編隊中完成作戰任務。混編要求解決復雜的技術和組織問題,從信息傳遞工具的兼容到語言障礙的克服。另外,演習的技術層面也更復雜,也將對更遠目標實施打擊。

  ——俄羅斯媒體(閆欣雨)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