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盤點中俄海上聯演四大突破 增強戰略性和實戰性

2014年05月26日10:4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俄海上聯演取得四大突破

  昨天,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事演習參演艦艇完成全部演習課目返港。中方總導演、中國海軍副司令員田中在回答解放軍報記者關於本次聯演與“海上聯合-2012”“海上聯合-2013”相比有哪些突破的問題時說:“在四個方面有所深化、發展和突破,主要是增強了戰略性、全面性、融合性和實戰性。”

  一是增強了戰略性。兩國元首共同出席演習開始儀式,不僅反映了兩國元首對這次演習的高度重視,彰顯了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高水平,而且體現了兩國政治互信和戰略互信的不斷增強。

  二是增強了全面性。演習增加了聯合目標識別查証等內容,使得演習的課目設置更加多樣﹔演習將各型作戰平台的探測信息引入海空態勢,對於戰場環境的監控范圍更加廣闊﹔演習通信由以往單一傳統手段拓展到包括衛星通信在內的多手段綜合運用。雙方的軍事交流從士兵到軍官,從技術到戰術、戰役和戰略,使得交流的層次和內容更加豐富。

  三是增強了融合性。在參演兵力的編成上,首次將中俄艦艇全部混編,雙方“旗艦”分別擔任指揮艦,體現了高度的融合性。

  四是增強了實戰性。在參演內容安排上,首次組織水面艦艇互為條件的超視距攻防演練,首次組織潛艇和艦機互為條件、背靠背對抗演練,使得演練的難度空前增加,突出了核心軍事能力的提高。

  田中認為,這次演習演練了海上聯合行動的指揮、協同和保障,提高了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和兩國參演官兵的專業素質,達到了預期目的,鞏固和發展了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展示了兩國海軍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的決心和能力。

  俄方總導演、俄羅斯海軍副司令員費多堅科夫說,俄中同為海洋大國,兩國海軍應為亞太地區的和平提供有效保障。雙方將保持合作,繼續發展友好關系。(徐葉青)

分享到: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曾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