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在香格裡拉對話會發表演講

2014年06月01日20:3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新加坡6月1日電(記者於景浩 李寧)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6月1日在香格裡拉對話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題為《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亞太美好未來》的主題演講。

王冠中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在上海舉行的亞信峰會上提出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的亞洲安全觀。這既是對亞洲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亞洲未來發展的美好期許,得到了廣大亞洲國家的廣泛認同。中國一直是亞洲和平與安全的建設力量、積極力量、正能量。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是中國對亞洲安全的最大貢獻。中國和平發展的巨大成果,是促進亞洲安全的極其重要的積極因素。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對亞洲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同年度已經超過50%。中國軍隊積極發展與亞太國家的軍事友好關系,廣泛參與地區防務安全多邊合作,致力於妥善處理領土主權和海上權益爭端,努力提供地區公共安全產品。中國從來沒有以武力威脅過任何國家,從來沒有主動挑起事端,也絕不接受他國打著“積極和平主義”等旗號挑事鬧事,為一己私利把地區搞亂。

王冠中還提出促進地區防務安全合作的五點倡議:深化對話交流,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安全合作,助力共同發展﹔拓展救災合作,攜手應對挑戰﹔突出海上合作,維護海上安全﹔建立安全機制,有效管控分歧。

王冠中離開講稿指出,日本首相安倍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此前的演講一唱一和,點名或不點名地指責中國,是無端的公開挑舋,不符合對話會的宗旨。通過他們的演講並聯系他們的有關行為,可以看出究竟是誰在主動挑事鬧事?是誰在主動挑起爭端和爭論?是誰在咄咄逼人?長期以來,中國從來沒有主動挑起爭端和爭論,都是有的國家首先挑起爭端后,中國才被迫採取應對措施。

發言結束后,王冠中還就踐行亞洲安全觀、穩妥管控危機、妥善處理分歧、避免海空意外突發事件等問題回答了現場提問,闡述了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對於有關南海斷續線的提問,王副總長著重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在南海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是在長期歷史發展進程中形成的﹔二戰后中國政府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從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回南海諸島並劃設了斷續線,周邊國家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從未對此提出質疑﹔1994年生效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能溯及既往、也不適用於調整島礁主權歸屬﹔1994年《公約》承認海洋上的歷史性權利,調整海洋上的有關爭議不僅有1994年的《公約》,還有大量國際海洋法和其他國際法。中國主張直接有關的當事方通過和平協商談判解決爭議。

聯系本文記者

於景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段欣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