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我軍新型武器零件規格不統一 扳手等維護工具過多

2014年09月18日10:3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扳手:戰場不可忽視之“小”

  一線調查

  小扳手帶來大煩惱

  盛夏,濟南軍區某機步師修理營上士汽修工姜良龍和幾名戰友格外忙碌,他們正忙著革新一種多功能扳手——可適用8種不同號型的螺母。

  “現在執行一次應急搶修任務,需要攜帶的扳手型號太多、太雜,這種集成扳手如果革新成功,能有效提高搶修速度。”姜良龍對記者說,隨著裝備更新換代,維修工具箱越來越臃腫。

  前年,上級配發了4台野戰搶修方艙,工具架上塞得滿滿當當,就像一個五金雜貨鋪。

  順著姜良龍手指的方向,記者在維修方艙裡看到:維修箱組有30多個,區分為扳手類、電工類等12個類別,光扳手類就有滿滿4箱子。記者隨便打開一個扳手工具箱,尺余見方的箱子塞進了50多種大小、型號各異的扳手。

  “有時候搶修一台車輛,光是往返方艙翻找工具就要10多分鐘,浪費的是時間,損失的可是戰斗力!”姜良龍形象地打了個比喻:“就像醫生做手術,急救中哪能到處翻找手術刀?”

  “很多信息化程度高的精密部件,都有專用的維修工具,這也是造成扳手越來越多的原因之一。”一級軍士長、軍械修理技師楊偉感同身受:“某型步戰車上,有近20多種零部件配發專用維修工具,導彈發射器、導航系統等對工具精密性要求更高。”

  楊偉入伍13年,干了10年軍械裝備維修,幾十種型號不同的扳手他能一摸准。可是,如今樣式越來越多的小扳手竟成了他的“心病”。一次演練,一台步戰車突然趴窩,仔細一查,是機油濾清器堵塞,偏偏配套的專用扳手沒帶,倉促之間他用普通扳手湊合了一下,結果受到了懲罰:工具不匹配,力度把握不准,導致閥門漏氣。

  那次保障任務,讓楊偉有了“痛的領悟”:“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演練時維修工具能多帶一個就盡量帶上,萬一正好用上呢?”

  基層心聲

  問題需從“根上”解決

  “以前,背個作業包,幾把扳手、鉗子就能搞定絕大多數故障,現在,一手提著一個工具箱都不夠用。”基層官兵的牢騷話,實際上是一種期盼。

  採訪中,許多基層官兵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見——

  期盼裝備科研單位和廠家在研制生產中能打破行業壁壘,進行技術規范,統一通用零部件的規格標准。該師保障部領導告訴記者,一台主戰裝備囊括通信、火控、防護等幾十種技術設備,由十多個廠家共同生產組裝,某型步戰車底盤有3種15根傳動軸,其中連接部位的螺母、鉚釘號型就多達13種。

  “基本上,一個廠家一個標准。”保障部領導說:“一台裝備、哪怕一個子系統內部盡量統一軸承、螺母的規格,就會極大減少更換扳手次數,修起來速度要快很多。”

  不僅是扳手,其他維修工具也有類似情況。新裝備信息化含量高,可由於生產廠家不同,導航設備、數傳終端、火控系統……每一個系統都自帶檢測儀器,一個裝甲修理工要帶上10種以上檢測儀,才能確保萬無一失。一級軍士長、修理技師高振彪告訴記者:“其實很多檢測儀器工作原理大同小異,區別在於芯片的程序不一樣,如果能研制出芯片集成、功能合並的菜單式萬能檢測儀就好了。”

  戰場搶修快捷高效,才能確保裝備隨時能“滿血”上戰場。在和基層官兵交談中,記者深深感到,要確保修理工輕裝上陣,需要從“根上”解決問題——從頂層設計出發,規范相關裝備零部件技術標准。(苟向久 李連軍 梁申虎)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