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法國外籍軍團的中國小伙:回國聽炮竹聲跪倒

2014年09月21日14:36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法國外籍軍團的中國小伙:回國聽炮竹聲跪倒

  巴黎的一家小餐館,樓梯被踏得咚咚作響。不用說,傅晨來了。他乘了3個多小時的火車從八百公裡外的馬賽趕來與我見面。一米八七的大個子,膚色和發型讓人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當兵的。

  跑堂伙計很快就認出了傅晨,“哥們,又來啦,吃什麼?”

  “牛羊肉各20串!”傅晨也不看菜單。

法國外籍軍團的中國小伙:回國聽炮竹聲跪倒

  資料圖:2013年,傅晨在馬裡執勤。在身后的土屋裡,他們抓住了兩個武裝分子。外籍軍團待遇其實不高,傅晨本人也不想要法國國籍。

  在這裡,傅晨是法國外籍軍團的普通老兵,隸屬第一裝甲騎兵團﹔但在微博軍事迷當中,“戰斗在法國外籍軍團”是不折不扣的風雲人物,粉絲有4萬多名,頗受中國媒體關注。得知他路過巴黎,一位留學生趕來接風。

  兩個大包,一背一挎,這是傅晨的旅行行頭,他的“熊兒子”應該藏在背包裡。那隻穿迷彩服、腳蹬軍靴的玩具熊,一年多來和他幾乎形影不離,從微博的合影中,“熊兒子”待過普羅旺斯的軍營、見過艾菲爾鐵塔、逛過古羅馬斗獸場、還去過戰火紛飛的馬裡……

  從中國小職員變為外籍軍團裡的老兵,這種經歷讓不少整日在電腦前的“80后”、“90后”向往,每天求教如何報考軍團的私信響個不停。傅晨很坦誠:“別人眼中我是‘神話’,但在自己看來很‘苦逼’。仔細想想,這就是個圍城,外面的想進來,裡面的想出去。”

  軍團成員來自100多個國家,“絕大部分是為了法國國籍”

  傅晨真人比士兵証的照片瘦了很多,但他堅持說之前是被相機拍胖了。

  從天津商學院畢業后,傅晨找了份外貿的工作,每天跑港口、看裝箱、發郵件,應酬很多卻運動很少。“那時候白胖白胖的?”“嗯。”

  2010年3月,傅晨辦了學生簽証來到法國,6月,他把多余的行李扔在了房東老太太家裡,輕裝坐火車到小城奧巴涅報名加入法國外籍軍團。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