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蘇-35即將降落中國 塊頭大載重多攻防兼備

2014年10月21日09:2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終極側衛”蘇-35即將降落中國

  引進蘇-35,在2012年有風聲傳出以后,成為中文軍事網站中被念叨得最多的話題之一。是否要在我們已經在研發第五代戰機殲-20、殲-31的同時,再回頭向外國去買一款四代戰機的“魔改”?大批軍迷為此爭論得天昏地暗。

  這場持續兩年的論戰,似乎即將畫上一個休止符。

  據人民網報道,近日,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在接受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軍事新聞分社採訪時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將在11月簽署供應多功能戰機蘇-35的合同,目前雙方已經商定了這項合同的一些價格參數。

  怎樣看待蘇-35及其對中國空軍的價值?錢江晚報智庫專家、空軍理論專家徐勇凌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在這位曾駕駛過多型蘇-27系列戰機的功勛試飛員眼裡,被譽為“終極側衛”的蘇-35,相對於蘇-27,就如同美國海軍F/A-18E/F“超級大黃蜂”相對於F/A-18A/B/C/D“大黃蜂”一樣的脫胎換骨的變化,即便是作為過渡機型,也非常適合中國空軍“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發展理念。

  油量更大骨骼更強健

  蘇-35“攻防兼備

  超級大本營軍事網站主編李小健告訴記者,蘇-35是蘇霍伊從1980年代起專門為對付美國F-15C而研制的。早期的蘇-35有前翼,其黃色711號原型機憑借“弗羅洛夫法輪”機動震驚世界,在1990年代的各大航展中出盡風頭。

  而如今的量產型蘇-35,去掉了前翼,外形與單座型的蘇-27、殲-11非常相似。不過,相對於過去的“側衛”家族,蘇-35的翼展從14.7米增大到15.3米,因此它的機翼油箱增大了容量,還在垂尾內安裝了油箱,使其內部燃油從9.4噸增加到驚人的11.5噸。另外,它還可以攜帶兩個1800升副油箱。

  蘇-27本來就以內油多、航程遠著稱,蘇-35更進一步,據報道其對空作戰半徑達到世界第一的2000公裡。同時它也擁有了比其他四代機更長的超音速飛行時間,更有利於快速進入和脫離戰場。如果蘇-35想跑,幾乎沒有別的四代機可以追得上,五代機中的F-35想追它也夠嗆。

  由於機身龐大沉重,為了減重,早期的蘇-27的機身結構強度不足,這也導致了其在跨音速階段的過載僅有7G左右,成為制約蘇-27機動性的一大缺陷。而蘇-35大大加強了機體結構,各速度段都有9G的最大過載,補上了這一短板。

  蘇-35的“雪豹-E”無源相控陣雷達,一直是俄方最為夸耀的一項。該雷達探測距離號稱達400公裡,但這只是針對大型老式轟炸機的數據,對普通戰斗機隻在150-200公裡,對於五代機則可能不到100公裡。

  徐勇凌表示,“雪豹-E”雖然對空探測距離特別遠,但探測精度不算太高,對地探測是其短板,尤其難以“看清”復雜山地地形。揚長避短,蘇-35更適合於對空作戰,遂行制空權爭奪、遠程截擊、遠程護航等任務。

  “中國空軍確立了‘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目標,而塊頭大、載重多、看得遠、飛得快、飛得遠,機動性又極為出色的蘇-35,是在大范圍輻射力量的優質作戰平台,無論是在空中攻勢作戰中維持空中優勢,還是傳統國土防空作戰,它都是一把好手。”徐勇凌強調,第五代戰機極為昂貴,各國都不可能用其完全替代四代機。未來的天空,大有蘇-35這類四代半戰機的用武之地。

  四年艱難談判

  蘇-35交易合同即將簽署

  在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的報道中,羅戈津透露:“11月將組成軍事技術合作聯合委員會。我認為屆時將‘完成’這件事情。沒有任何尖銳的或者未解決的問題,至少我沒有聽到。”

  另據報道,蘇-35將亮相下月的珠海航展,在中國的天空展示其匪夷所思的超機動能力。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撰文認為,從2010年起中俄就開始蘇-35項目的談判,在俄羅斯內部主張出售派應該是主流。俄希望中國至少購買48架,但中國最初僅願意購買4架,多輪談判后雙方才敲定24架。同時,中國一直希望俄方轉讓蘇-35的發動機技術,俄羅斯對此則極為謹慎。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滕建群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中俄此次能順利地將蘇-35交易合同推向最終的簽署,標志兩國在軍貿領域大的障礙已基本清除。軍事專家洪琳則認為,俄羅斯目前的國際環境比較糟糕,來自美國和歐盟的制裁壓力很大,此時和中國達成某些戰略領域的大單,有助於它擺脫困局。(屠晨昕)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