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武警部隊以“七項活動”為載體夯實部隊建設基礎

2014年10月24日15:1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武警青海總隊玉樹支隊為著力提高官兵綜合素質,全面提升部隊建設質量,緊緊圍繞實現“四有”、“五會”目標,按照“高起點謀劃、多渠道引領、全方位突破”的原則,大力加強部隊軟實力建設,有效提振了官兵內涵素養,為推動部隊全面建設科學發展增強了底氣、積蓄了后勁。

一、常學理論強信念。面對當前國際、國內復雜嚴峻形勢,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異常激烈,支隊黨委始終牢牢把握用黨的科學理論建隊育人這個根本,在深入學習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中不斷思索、在帶領部隊全面建設中不斷總結,按照每季一個專題、每月一個課題,堅持抓好黨委機關自身理論學習,深入調查研究、實踐運用,以創新理論分析破解部隊建設的難題。利用“警營廣播、警營電視網絡、政治工作信息化平台”,及時宣傳國家大政方針、傳達上級指示精神、宣揚各類先進典型。各單位組織官兵利用課余時間進行學習理解,採取各種形式進行抽查講評,促進官兵對基本思路、基本觀點、基本常識、基本制度、基本操作的掌握。通過堅持不懈的理論武裝,增強了官兵的理論和政治素養,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端正了價值追求。

二、課堂教育鑄忠誠。在集中教育開展上,充分運用“領導宣講強化、中隊串講深化、班排討論消化、個人領悟內化、崗位實踐轉化”教育模式,總結推廣“常委專題輔導、干部全程串講、戰士教員說教解惑、理論骨干討論引導”四步聯教機制。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和理想信念、優良傳統、艱苦奮斗、戰斗精神等經常性實踐教育活動,把“精氣神”教育納入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採取開展專題研討會、辯論會等形式,及時回答解決官兵在形勢政策變化、遂行任務、成長進步、婚戀交往、內部關系、道德法紀、個人和家庭實際困難等方面的現實思想問題,引導官兵看本質、看主流、看發展,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激發工作熱情,自覺把對黨的忠誠融入到建設現代化武警的具體實踐。

三、班排討論明事理。集中授課輔導后,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圍繞教育主題,緊密聯系官兵的思想實際,把官兵討論的焦點、議論的難點設置成討論題,把教育內容與官兵思想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借助於班排討論進一步提高官兵運用理論指導工作和分析問題的能力。充分發揮戰士教員的作用,用身邊人講身邊事的方法,引導官兵消化所學內容,解決疑難問題,交流心得體會,統一思想認識,提高官兵分析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同時,借助“三互”等有效載體,互相學習、互相辯論、互相糾正、共同提高,有效地促進了教育落實,達到了“上下同參與、思想互交流、官兵共受益”的目的,確保了廣大官兵在教育中學得深、學得透、學得扎實,使教育成果不斷在官兵心中得到深化。

四、讀書成才育內涵。著眼於人才培養這個根本,堅持知識為牽引,大力加強警營文化建設。積極與駐地圖書館建立“警營圖書室”,簽署“警民共建協議書”,建立警地育人長效機制,為官兵搭建學習成才平台,給官兵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各級把讀書育人活動作為活躍警營文化、提高官兵素質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真正讓官兵在讀書、評書中得到“實惠”,促進部隊戰斗力不斷提升。各基層單位認真制定讀書學習活動計劃,充分利用休息、周末育才活動等時機,鼓勵官兵“多讀書、讀好書”,引導大家珍惜學習機會,合理利用時間,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活動中,各基層單位還利用板報、小廣播、小演講等有效載體,大力宣揚“身邊先進典型”的事跡,引導官兵把崗位作為學習的前提、實踐的平台,把學習作為成就理想的途徑,不斷增強官兵愛崗位、愛學習的動力。

五、讀報用報拓視野。報紙作為一種新聞媒介,有著覆蓋面廣、信息量豐富、時效性強等特點,近年來,支隊堅持把讀報活動作為部隊政治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來抓,充分利用“三個半小時”、組織生活、周末育才等時機,廣泛掀起讀報、評報、用報熱潮,教育引導官兵利用點滴時間閱讀報紙,並對看過的報紙裝訂成冊,定期對基層單位進行檢查,加強指導。各單位針對國家、部隊建設發展的重大事件以及需要把握的主要內容,採取話感受、談體會和演講比賽等多種形式對官兵進行教育引導,進一步打牢了官兵的思想政治基礎,增強了部隊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目前,讀報看報已經成為了官兵的一種生活習慣,報紙真正成為了政治教育的“活教材”,理論學習的“好幫手”,進一步提高了廣大官兵的思想覺悟,促進了各項工作的落實。

六、新聞點評強責任。收聽收看新聞,是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支隊一直把“三個半小時”作為一項制度來堅持,注重從廣播、報紙、新聞中提升能力,作為指導部隊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針對部分戰士理論功底淺、認知水平低的實際,注重發揮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結合戰士的思想實際和媒體播報的主要內容,採取課前引導、梳理歸納、誘導啟發等形式,引導官兵從思想上認清當前面臨的嚴峻形勢,強化憂患意識、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不斷增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七、文體活動陶情操。緊密圍繞部隊職能任務實際,堅持把開展豐富多彩的警營文化活動作為凝聚兵心、激勵斗志的重要載體。做到大項活動重點抓,小項活動經常抓。結合重大節日,集中組織“文化建設大討論、文藝節目大匯演、才藝表演大展示”等活動,既陶冶了官兵情操,又激發了工作熱情。充分利用雙休日等時機,在各單位之間開展籃球、足球、羽毛球聯賽,豐富官兵業余文化生活,為官兵搭建了展示自我價值的舞台。目前,隨著文化工作逐步向縱深發展,各單位已經形成了一批“拿得出、叫得響”,符合新時期青年官兵特點的優秀文藝節目,生動反映和再現了廣大官兵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扎根警營、獻身部隊,以實際行動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錚錚誓言。(杜國強)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