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智庫:中國或在永興島部署殲-11 攔截美機反應更快

2014年10月24日15:26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智庫:中國可用永興島攔截美機 設防空識別區

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中國簡報10月23日文章稱,擴建軍用飛機跑道和填海造陸工程,使南海永興島回到世界媒體的聚光燈之下。永興島是中國南海領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中國在南海控制的最大島嶼,永興島是南海少數可容納飛機跑道等軍用設施的島嶼之一。文章稱,擴建永興島飛機跑道,使北京能夠擴大對南海的影響力,並可能在未來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文章稱,現在永興島有一條長度與中國在南海的陵水空軍基地相當的飛機跑道。中國有可能會擴建這座島上的飛機跑道,以部署戰斗機(最有可能會部署在這裡的是殲-11)以及更多重型運輸飛機,以便更好的投射空中力量。如果南海局勢像釣魚島的局勢那樣升級,那麼這種增強的軍事實力,就能夠更好的支持中國未來在這片具有戰略重要意義的水域劃設的防空識別區。

文章指出,與面積大小相比,永興島的地位位置更加重要。在過去十年裡,許多沖突事件都集中在這裡。2014年8月19日,一架美國海軍P-8A巡邏機在東海上空進行“例行偵察”時,遭遇中國一架蘇-27戰斗機“騷擾”。2013年12月,美海軍“考本斯”號導彈巡洋艦差點在永興島北部約100海裡處和一艘中國戰艦相撞。2001年的EP-3撞機事件也發生在永興島附近,那次事件導致一名中國飛行員犧牲。

在永興島上的飛機跑道已經擴建了400米,未來有可能會在支持中國反制美國在南海偵察活動和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飛機跑道更長,就能夠使更多類型的中國戰斗機和轟炸機應用,包括那些能夠攜帶更多燃油及鷹擊-8反艦導彈等武器系統的戰機。永久駐扎一支小型戰斗機編隊,也有助於攔截美國偵察機,體現了北京對華盛頓在其沿海地區執行電子情報收集巡邏任務的警告。大部分中國軍用飛機可以安全使用這條跑道,但從作戰及戰略角度來看,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的JH-7戰斗轟炸機編隊和兩個殲-11BH戰斗機編隊最有可能會被部署在這裡,因為這兩種機型都可執行反艦任務,而且航程較遠。

文章稱,中國戰斗機採購項目的主要考量之一就是提高解放軍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地區的巡邏能力。擴建后的飛機跑道將允許中國飛機執行遠程巡邏任務,進而支持北京對糾紛領土的主權要求。相似的,中國目前正在建造的大型巡邏艦將允許解放軍海軍得以在敏感海域停留更長時間,其在地處更南部海域的“人工造島”項目——例如永暑礁——將使中國得以在南海中國控制下的島礁上永久性部署部隊。

文章指出,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還可使中國更加及時的攔截闖入飛機。如果部署在永興島,殲-11戰斗機將能夠全面覆蓋中國的“九段線”范圍。與海南或廣東省相比,如果中國把戰機部署在永興島,就能夠擴大其戰機覆蓋范圍,並縮短戰機反應時間。

對於解放軍海軍而言,永興島還有其他好處。在過去幾年裡,永興島的碼頭得到擴建,可供較大型的艦船使用,未來在爭議海域執行巡邏任務的中國新海岸警衛隊船隻可能會被部署在這裡。有關永興島的第二個重要考量與反潛戰力有關,因為該島距中國在海南三亞的海軍基地較近,中國“晉”級核潛艇就部署在那。中國新興潛艇核威懾力量取決於潛艇規避觀測的能力,以及潛艇在海南南部海洋自由航行或至少可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進入其他海域的能力。永興島地處目前美國用來監督中國三亞潛艇活動的“盒形”海域的南側,在該島部署軍用飛機,中國就能夠更有效的監督並攔截試圖收集中國潛艇情報的美機。

與此同時,永興島上還有很多非軍方人員,永興島看起來不像是一個軍事哨所,而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通過這樣做,永興島被打造成一條更加有效的“絆線”,在永興島周圍發生的事件體現了這個島嶼對中國的戰略價值,也反映了中國繼續加強對南海島礁控制的長期意圖。無論永興島成為一個全面的軍事前哨,還是成為一個監測站,部署在這裡的軍用飛機與艦船都可能會參加未來在南海發生的任何沖突。(知遠/北風)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