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多個國家對中國殲31戰機興趣濃厚 日本強烈憂慮

2014年10月30日07: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殲-31首秀,意味著什麼

  

資料圖:國產殲-31隱形戰機

防務

  殲-31在珠海航展首秀,展現了我國對航空工業的自信,也勢必會造成對國際戰機市場現有秩序的沖擊。它若成功搭載航母應用於海上,將會使中國在該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據報道,國產隱形戰機殲-31“鶻鷹”抵達珠海,將參加於11月11日至16日在廣東珠海舉行的第十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鶻鷹”將成為中國首款公開展示的第四代戰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殲-31是沈陽飛機工業集團研制的最新一代雙發中型殲-31隱形戰斗機,代號“鶻鷹”。該機綜合集成各種新技術,採用雙發布局,世界領先的兩側DSI進氣道。

  就氣動設計來說,殲-3完全是基於隱形需求而設計,採用目前比較成熟的隱形飛機設計思路,加上精細的設計和細致的加工,其隱身效果完全可以與美國F-35媲美,可以滿足大部分作戰需求。全向矢量噴口,使其具備了高機動能力和適用於航母甲板的短距起降能力。靈活的設計,便捷的接口,強大的信息組網能力,保証了其較強的通用性能。據推測該機可以與重型隱形戰斗機殲-20形成高低搭配,也可發展為替代殲-15的新一代隱形艦載戰斗機。強大的機動能力,優異的超巡航和良好的隱身性能,確保該機能夠協助重型轟炸機執行作戰任務,潛入敵后摧毀高價值目標,與非隱身戰機形成搭配合理的攻擊梯隊,較好地執行特殊作戰任務。

  殲-31的成功亮相,標志中國本土戰機技術取得突破性進展。一直以來,發動機技術基礎相對薄弱,成為制約中國航空科技發展的瓶頸。殲-31採用配套的國產發動機,不僅利於擺脫發動機依賴進口的尷尬局面,消除了某些隱患,且對於我國實現大、中、小推力發動機領域整個產業鏈的躍升與突破意義非凡,對推動中國本土軍事技術創新,具有較大的牽引作用。

  殲-31有可能在五年之內實現量產,到時中國本土戰機與俄式裝備將會實現合理的搭配比例,對於中國在飛機制造領域實現獨立自主,確保自身戰略安全作用不容小覷。殲-31如果成功搭載航母應用於海上,將會使中國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對完善我國航母作戰體系,加快形成航母體系作戰能力,促進我國艦載機配套技術快發發展意義重大。屆時中國就可以在離其海岸線的合理飛行距離之內,把高科技空中力量投送到全球任何角落。

  公開展示第四代隱身戰機,體現了我國發展軍力的透明,展現了我國對航空工業的自信。殲-31作為一款外貿機,自信亮相航展,將會是個極好的展示機會,也必然會取得轟動效應。目前國際戰機市場被美國、俄羅斯、英、法等國壟斷,殲-31亮相也勢必會沖擊國際戰機市場現有秩序。殲-31具有F-35同樣優異的性能,卻具有更低廉的價格,基於此,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對其表達了濃厚興趣,美國就表示對此極其關注,俄羅斯則頻頻表明合作意願,日本更是表達了強烈的憂慮。而中國很快在國際戰機市場佔據一席之地,也指日可期。

  □謝永亮(軍事科學院博士)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