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團長出奇兵點死穴 德軍稱其"可怕對手"

2014年10月31日08:16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勇當陸軍信息化轉型探路先鋒

沙塵驟然揚起,一騎鐵甲戰車於起伏山丘間縱橫馳騁,以雷霆之勢直扑對手……在“和平使命-2014”演兵場上,團長滿廣志率領“平江起義團”參演官兵,以完美表現征服現場觀摩的中外軍事觀察員。這支昔日長征路上打先鋒的紅軍團隊,如今脫胎換骨,成為具有新質戰斗力的我軍首個信息化機步團。10月30日,滿廣志榮獲“時代楷模”稱號,受到中宣部表彰。

未見其人,先聞其名。他的沙場傳奇在朱日和基地流傳甚廣。那年模擬藍軍,滿廣志指揮“野狼行動”,出奇兵點死穴,六戰六捷。現場觀摩的時任德軍第十裝甲師師長馬庫斯感嘆道:“這是一個可怕的對手!”

硝煙散盡,滿廣志走進視線。一臉黝黑的他,質朴如戈壁灘上的岩石。可在官兵心中,他卻是名副其實的“高大上”——

“高學歷”——軍事科學院首批國際戰略學碩士,不僅《孫子兵法》熟記於心,還潛心研究外軍發展動態,翻譯10余萬字外軍資料,牽頭編寫了我陸軍第一部信息化部隊訓練規范。官兵皆知他嗜書如命,“部隊駐訓到哪裡,他就把書櫃搬到哪裡”。在他眼中,書桌連著戰場,硝煙透著書香。官兵說,“跟著他打仗心裡特有底”。

“大心臟”——全程參與我軍第一個信息化營團建設試點,作為先行探索者,他有一顆敢擔當的心。導彈夜射、炮兵無陣地射擊……新裝備訓練風險再大,他絲毫不降難度。他有句口頭禪:“你們放手練,出了問題我來扛。”在這顆“大心臟”率領下,該團趟出了一條陸軍部隊信息化轉型發展的新路子。

“上層次”——他不知“見好就收”為何物,總是創新再創新,逼著部隊戰斗力建設“上層次”。針對未來信息化戰場特點,他大膽探索出超低空協同、隨遇破擊等20多項全新戰法。那次對抗演練,滿廣志臨危受命,一人指揮兩個團,與空軍和陸航部隊密切配合,運用全新戰法實施了一場精彩的體系破擊戰。現場觀摩的全軍百余位將軍紛紛贊嘆:“這個指揮員有真功夫!”

時刻准備著,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戰——這是滿廣志的座右銘。前不久,在全團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的大會上,滿廣志用如火的激情給官兵們朗誦他最喜愛的詩句:我謹向世界提醒一句/從我們這一代起/中國將不再給任何國度的軍人/提供創造榮譽建立功勛的機會!(范江懷 覃照平)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