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軍學中國搞反介入?美稱大批國家都要學解放軍

2014年10月31日08: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軍學中國搞反介入?美稱大批國家都要學解放軍

美國一直嚷嚷所謂的中國“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會妨礙美軍及其盟國在西太平洋的“航行自由”,而如今美國智庫卻建議讓美軍在全球建立跨越陸海空界限的“跨域拒止”。美國《防務新聞》網站29日稱,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當天公布的報告建議,美陸軍應該通過向重要的水道附近部署前進拒止部隊,阻止別國力量通過其水面和空域。按照這份報告的說法,這個想法來自於中國的“區域拒止”戰略,其目的也是為了制衡中國。

智庫建議陸軍“跨域拒止”

《防務新聞》稱,本月早些時候,美防長哈格爾勸告陸軍重返一個古老的任務——沿海防衛。他在美國陸軍協會年會上發表的講話,宣稱美國陸軍作為美國在亞太再平衡的一部分,其地面部隊將承擔新的任務。哈格爾認為,美國陸軍應該通過優化當前的遠程精確制導導彈、火箭彈、炮兵和防空系統的組合,以拓展其角色。“這些能力將提供很多優勢,例如加強美國基地的防衛,使海軍驅逐艦和其他聯合力量更具流動性,並且有助於確保貿易的自由流通”。他還說:“這項任務並非與陸軍毫無關系。在1812年的戰爭之后,陸軍已經致力於美國的海岸防衛超過100年。”

“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隨后炮制的《超越岸炮:“跨域拒止”與陸軍》的報告擴展該想法,並鼓吹陸軍新的任務——“跨域拒止”。這份報告建議美國陸軍應該扮演阻止(敵方)進入其他領域(例如空中和海上)的角色。陸軍不只是保護海岸線,而將扮演前進反介入/區域拒止力量,以限制敵方部隊的行動。中國軍隊利用雷達、防空系統和反艦導彈阻止美國及其盟國的部隊進入西太平洋。美國陸軍如今同樣不再需要大型要塞炮或者海岸炮來把守美國的戰略水道,他們可以使用現代的防御性火力、空中和導彈防御系統,配合高機動性的野戰火炮和多管火箭系統,在沿著波羅的海、中國東海和阿拉伯灣等重要戰略水道創建海上扼制據點。相比之下,陸軍部隊的優勢是很容易加強、撤退和分散,而且要比艦船和飛機容易實施攻擊。

美國陸軍很感興趣

該報告認為,美國陸軍可以做的遠比在海岸提供防御更多:例如在前進基地部署一支反介入/區域拒止部隊,幫助陸軍和聯合部隊在范圍很廣的各種沖突中實施威懾並獲勝。報告稱,美陸軍或許能借此阻止對手自由機動或在海空的行動。《防務新聞》稱,這個想法並非全新的概念。去年吉姆·托馬斯在《外交事務》雜志上就建議陸軍“通過建立前沿導彈部隊”以“重啟其海岸防御任務,不是為了保護美國海岸,而是為防御關鍵的海外威脅”。美國蘭德公司的幾名分析員也制定了一份由陸軍贊助的報告,研究如何在西太平洋部署陸基反艦導彈。他們得出的結論是,作為阻止入侵者自由行動的方法,這或許有實質性的效果。

報告還稱,美國陸軍也對這種想法很感興趣。2014年3月,陸軍參謀長公然在眾議院武裝部隊委員會宣稱,“蘭德公司的報告值得認真研究”。此后美陸軍還公布了新的陸軍作戰概念,強調“地對空、空對地和地對地火力的射程、致命性和精度,或許有助於克服反介入和區域拒止挑戰,並且允許陸軍向空中和海上投送力量。”

宣稱是“從中國學到的經驗”

盡管所謂的“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從來沒有得到中國官方承認,但美軍對炒作這個概念卻樂此不疲。從該報告的字裡行間來看,“跨域拒止”能力顯然是針對中國,同時也是“從中國軍隊身上學到的經驗”。報告稱,作為一支從游擊戰起家的以傳統地面戰為中心的部隊,解放軍強調“以陸制海”和其他的跨域作戰。過去二十年,解放軍致力於發展雷達、防空和反艦導彈,現在已具備讓亞太的美軍及其盟軍感到威脅。報告稱,通過這些努力,解放軍已削弱了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投送能力,使其發展反制手段的成本增加。該報告還提醒美軍,“其他國家,包括伊朗、俄羅斯和越南以及美國的盟友,例如台灣、日本和波蘭,也已經清晰地看到解放軍這樣做的好處,並且將緊隨其后”。(張亦馳)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