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武警警官馬澤寶:實干出真知

2014年10月31日11:1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馬澤寶檢查執勤點配備的電台

馬澤寶為單獨執勤點戰士送去午餐

“一切方法,隻有在實干中才能掌握﹔一切才干,隻有在實干中才能提升﹔一切難題,隻有在實干中才能破解。”這是武警河南總隊鄭州市支隊一大隊大隊長馬澤寶的工作格言。支隊擔負著武警部隊涵蓋的所有勤務種類,馬澤寶作為重中之中的警衛大隊大隊長,上任之初,馬澤寶深感責任在肩,面對上級黨委的信任和歷屆警衛官兵努力得來的“中原第一哨”稱號,他暗下決心:必須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把每一項工作都做到極致。

“執勤是主業、哨位即戰位。”馬澤寶常引導所屬官兵把哨位當陣地來守,把執勤當戰斗來打。大隊單獨執勤點多,相對比較分散,教育訓練和安全管理成了難點,好多事都怕認真二字,面對這塊“硬骨頭”,馬澤寶與大隊黨委“一班人”商議后,說干就干,他到各個執勤點蹲點調研,察看現場環境,與戰士溝通交流,執勤點干部反映聯絡不暢通,馬澤寶協調支隊為每個點都配發了一部800兆手持電台,並單獨為大隊設置了一個網絡頻道,保証相互聯絡暢通,上級的指示能第一時間傳達到每個執勤點,執勤點的情況也能時時掌控。針對執勤點官兵教育和就餐困難的問題,馬澤寶讓每個中隊上教育時用DV攝像機拍攝下來,制成一個視頻,發到執勤點組織官兵觀看,為避免官兵回中隊就餐時兵力薄弱,往返途中不安全的問題,馬澤寶看准了大隊的巡邏車輛利用巡邏的機會,為執勤點官兵送餐。“平常的事情堅持做就不平常。”馬澤寶說,大隊勤務特殊,迎檢任務多,因此抓經常打基礎是必修課,特別是上級檢查時指出的問題,不僅要及時了解,更要舉一反三,還要跟蹤反饋,確保檢查一次、促進一次、提高一次。

細節決定成敗,對於警衛工作來講,對細節的要求就更高了。除了固定勤務,大隊還經常擔負大型慶典活動的禮兵、升旗和敬獻花籃等臨時性勤務,在一年一度的黃帝故裡拜祖大典中,大隊官兵雖然連續多年擔負禮兵任務,但每一次馬澤寶都不敢有絲毫鬆懈,因為這不僅關系到大隊的工作,更關系到武警官兵在全國人民眼中的形象,每次彩排時,馬澤寶都要親自帶著戰士到現地仔細反復地排練,不僅要步伐整齊劃一,還要規定好步幅和步速,直到每一個細小的動作都精准無誤。在紀念革命烈士敬獻花籃的任務中,他與戰士們一起研究探討,克服了花籃抬杆不易回縮隱藏、戰士禮服綬帶容易挂到花籃等問題,力求每一次任務都做到精益求精。

簡單的事情做極致就不簡單。愛兵是部隊常談的話題,馬澤寶一線帶兵,也有著他自己的見解:“部隊建設官兵是基礎,帶兵人愛兵,一定要實實在在。”今年1月份,列兵小潘的父親因車禍去世,肇事方自恃有人有勢,在理賠上推三阻四,中隊將這一情況反映給大隊后,馬澤寶迅速了解情況,為小潘協調特殊假期,並組織大家捐款一萬余元,專門安排一名干部陪同小潘回家料理后事,在理賠問題一次又一次陷入困境時,馬澤寶又積極幫助小潘與支隊、總隊保衛部門取得聯系,通過跨區法律援助,最終小潘獲得了80余萬元的賠償款,小潘的家人專門來信感謝部隊,后來得知小潘的一名戰友家中也有困難時,小潘家長主動為這名戰士寄來了捐款。下士小張因身患銀屑病,利用假期看病就醫,由於假期結束時病未痊愈,想把來年的假期一次休完,馬澤寶向上級匯報后,特事特辦,小張病愈歸隊后工作積極主動,還被任命為班長。所屬三中隊的支部班子調整不久后,兩名主官的家屬相繼分娩,馬澤寶深知此刻干部和家屬的心情,在連續兩個多月沒有回家,孩子還在等著自己過生日的情況下,馬澤寶毅然來到這個中隊代職,讓兩名干部能夠陪伴妻兒。情到濃時動人心,馬澤寶身先士卒讓一人有難大家支援在大隊蔚然成風,大隊官兵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顯增強。

馬澤寶著眼大隊實際,制定了“高於其它大隊,爭當排頭兵”的目標,從嚴自身、嚴干部、嚴骨干做起,圓滿完成了10余處固定勤務和20余次臨時勤務,成功處置了多起突發事件,所屬中隊被武警部隊評為“標兵中隊”、“執勤先進單位”、“先進基層黨組織”,大隊官兵每年有20余人立功受獎,10余人考入警校,30余人加入黨組織。“不積跬步,無以致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談起工作心得,馬澤寶說:“要想當一個基層建設的‘明白人’,就是要在位、盡責、守攤、創新,踏踏實實地把每一件事都做深、做細、做實、做透、做好。”(湯 玲)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