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萬全在第5屆香山論壇發表演講

共同努力促進亞太地區軍事關系良好發展

2014年11月22日09:1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共同努力促進亞太地區軍事關系良好發展

  本報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呂德勝報道: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今天在第5屆香山論壇發表“中國軍隊與亞太安全”的主旨演講。他表示,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加強寬領域多層次全方位的務實合作,促進亞太地區軍事關系良好發展。

  常萬全指出,中國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基於對近代苦難歷史的深刻反思,基於守土衛疆的現實需要,基於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客觀要求,基於服從服務國家改革開放的發展大局,基於共同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責任義務。我們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意志是堅定不移的。同時,中國並沒有改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國策,軍力發展始終維持在合理水平。

  常萬全表示,亞太各國的安全與發展相互依存,日益成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今年5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的亞洲安全觀,為亞太各國共同應對安全挑戰提供了新選擇、新思路。中國軍隊踐行亞洲安全觀,不斷深化與各國防務領域務實合作,積極提供公共安全產品,持續開展地區安全對話,妥善處理敏感爭議問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了應有貢獻。我們願與各國軍隊一道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常萬全指出,亞太安全的前景是美好的,但維護亞太安全之路任重道遠。各國應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積極推動防務部門和軍隊經常性往來,凝聚更多共識,增進戰略互信﹔應從亞太實際出發,考慮各方安全關切,照顧各方舒適度,逐步構建開放、透明、平等、包容的亞太地區安全架構﹔應圍繞建立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目標,共同努力、精誠合作,創造亞太地區更加美好的明天。

  副總參謀長王冠中,軍事科學院院長劉成軍、政委孫思敬、副院長何雷等領導出席。來自47個國家的國防部或武裝部隊代表團、4個國際組織代表和中外專家學者約300人參加。

  本報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呂德勝報道: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今天晚上在八一大樓主持第5屆香山論壇國防部歡迎晚宴。常萬全在致辭中說,各國軍隊應該成為應對共同安全挑戰、維護持久和平繁榮的重要力量。中方願與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真誠合作、共同努力,為創造和平美好的亞洲和世界做出新貢獻,希望香山論壇為增進地區安全對話、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應邀在晚宴上發表題為“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營造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的演講。

  副總參謀長王冠中,軍事科學院院長劉成軍、政委孫思敬及參加第5屆香山論壇的各國代表和有關中外來賓共約350人出席了晚宴。(呂德勝)

(責編:邱越、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