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中美必有一戰?專家:兩國關系不是你死我活

2014年12月12日11: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美必有一戰?專家:兩國關系不是你死我活

2014年的中國不是1914年的德國

——寫在一戰爆發百年之際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一戰是20世紀最重大的歷史事件之一。這場前所未有的浩劫深刻地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改變了原有國際格局和大國秩序。

  一戰結束后,“日不落帝國”將世界頭號強國的地位讓給了崛起的美利堅﹔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沙皇俄國和奧斯曼土耳其帝國也隨著大戰結束分崩離析。

  一戰的硝煙散去已久,但如今西方國家一些人卻以紀念、研究為名,對照當今國際體系進入深刻調整變化的現實,提出“一戰重演論”、“歐亞相似論”、“中德相似論”等議題,並宣稱“中美必有一戰”。

  其實,如果我們深入對照一戰國際格局和當今世界秩序,就不難發現宣揚“中國威脅論”的西方政治家缺乏的是起碼的歷史常識,那種意在讓其他國家對中國的和平發展產生恐慌和疑慮的言論,值得我們警惕。

  一戰爆發有其歷史必然性,如果以此比照當今大國間的摩擦,就犯了形而上學的錯誤

  從表面上看,奧匈帝國皇儲被刺事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索,但當時深刻復雜的地緣政治矛盾和戰略利益糾葛才是導致戰爭爆發的根本原因。如果從歷史唯物主義角度審視戰爭的起源,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有其歷史必然性。

  首先,從地緣政治格局視角分析,歐洲版圖在雙方的戰爭規劃中是交戰主戰場。作為引燃戰火的巴爾干半島地處歐、亞、非三大洲交匯處,既控制著地中海和黑海的門戶,也控制著通往印度洋的航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隨著奧斯曼土耳其帝國走向衰落,巴爾干半島成為當時歐洲列強瓜分海外殖民地、遏制對手的重要跳板。但是,英德之間、英法之間在歐洲地區的其他摩擦以及在海外殖民地的爭奪早已日趨激烈。不難看出,同盟國和協約國爭奪的不僅僅是歐洲某一個區域,而是謀求整個歐洲乃至世界殖民地歸屬的主導權。因此,戰爭爆發是必然的。

  其次,歐洲列強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是導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主要原因。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世界發展格局來看,歐洲主要列強正處於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上升期,此時的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殖民地基本上已被老牌資本主義國家瓜分完畢。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在世界總面積達6500萬平方公裡的殖民地中,英國獨佔3350萬平方公裡﹔俄、法兩國分別佔有1740萬平方公裡和1060萬平方公裡。三國佔據的殖民地面積佔到全球總量的95%。

  這一時期,資本主義世界正向壟斷時期過渡,各國發展的不平衡加劇了歐洲列強的相互爭奪。特別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給德國的資本擴張和工業騰飛創造了無限的上升空間,使其在1914年工業生產總值的世界佔比增至16%,躍居世界第二,歐洲第一。新興的德意志帝國商人們強烈要求德國軍隊開拓“陽光下的地盤”,為德國的工業發展輸送更多殖民地的“養分”。因此,戰爭成為兩大帝國主義集團獲取戰略資源的最終手段。

  最后,一戰時,國際戰略格局由帝國主義操控,爭奪世界霸權和改變國際秩序隻能通過戰爭手段實現。19世紀以后,歐洲列強統治和影響著世界上的廣大地區,從而形成了以歐洲為中心的國際戰略格局,這一格局的特點是幾個大國都想通過爭奪歐洲和世界的霸權來控制更多的殖民地。在這一時期,維持歐洲戰略力量平衡的國際秩序並沒有建立起來,戰爭和相對的聯合成為歐洲秩序重新排列組合的唯一選擇。因此,不同利益國家或國家集團之間的矛盾不可調和時,戰爭就不可避免了。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