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牢記屈辱悲慘歷史 凝聚民族復興力量

孫彬

2014年12月16日06:43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牢記屈辱悲慘歷史 凝聚民族復興力量

  新華社南京12月15日電 (記者孫彬)習近平總書記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重要講話在江蘇各級人大代表中引起強烈共鳴。15日上午,江蘇省和南京市人大常委會邀請部分人大代表座談,各級人大代表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思想深邃,充滿情感和力量,發人深思、令人警醒、催人奮進。

  “要牢記屈辱悲慘歷史,凝聚民族復興力量。”趙龍、丁榮余、竇希萍、史雙鳳、傅浩、夏清瑕、孫如林、滕勇8位全國、省、市人大代表先后暢談了各自的學習體會,表達了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共同心聲。

  代表們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回顧了南京大屠殺悲慘屈辱的歷史,深切緬懷了南京大屠殺的無辜死難者、在日本侵華戰爭中慘遭殺戮的死難同胞以及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揭露了日本侵略者滅絕人性的戰爭罪行,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國人民反對侵略戰爭、捍衛人類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表達了億萬中華兒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堅強決心。

  代表們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立法形式設立國家公祭日,將中華民族紀念歷史的行為上升到國家層面,以法律形式推動國家公祭活動制度化,反映了廣大人民的共同願望,體現了對歷史、對生命、對人權、對民族情感的尊重。

  代表們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舉行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活動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日本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和中國人民為民族解放付出的巨大犧牲,深刻認識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和平崛起的重要性,深刻認識每一位中國人特別是人大代表肩負的歷史擔當和時代責任。

  代表們表示,要以舉行國家公祭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民族意志,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凝聚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倍加珍惜以無數鮮血和生命為代價換來的和平,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衛國說,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肩負時代重任、人民重托,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將悲憤之心、緬懷之情轉化為圖強之志,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密切聯系群眾,依法履行職責,與廣大人民群眾戮力同心、胼手砥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譜寫好“中國夢”江蘇篇章而團結奮斗。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鄭淑娜介紹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的立法過程,闡述了設立國家公祭日的重大意義。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