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緬北武裝分子緬中邊境沖突 中方稱不了解情況

2014年12月16日07:2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緬北武裝分子緬中邊境沖突 中方稱不了解情況

緬北武裝分子緬中邊境沖突 中方稱不了解情況

資料圖:緬甸政府軍開始把女兵訓練成炮兵

  【環球時報記者 邱永崢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丁良恆】據《緬甸新光報》15日報道,緬甸巡邏部隊近日在該國東北部緬中邊境地區遭武裝分子襲擊,造成7名士兵死亡,20人受傷。緬方認為這是果敢武裝殘余勢力所為。當時,政府軍正在執行巡邏任務,武裝分子對其發動“突然襲擊”。對於上述沖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不了解具體情況。中國作為緬甸的鄰居,希望緬甸能夠保持和平、穩定、發展,通過對話推進民族和解進程,維護中緬邊境和平與穩定。

  一名熟悉緬北事務的消息人士1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緬甸政府軍與果敢“民地武”——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的最新沖突始於12月9日。緬軍第11野戰機動師的兩個營試圖包圍消滅在緬中邊境小?博地區活動的民族民主同盟軍一部,結果爆發沖突,造成雙方人員較多死傷。與緬北“民地武”關系熟絡的華人小蘇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政府軍方面有60人死傷,而“民地武”死傷人數不詳。次日,雙方在鄰近地區再度發生交火,政府軍方面又有多人死傷。12月13日上午,緬軍115營營長及所部40余人在南壯后山遭伏擊死亡。

  該消息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緬北“民地武”與政府軍之間的沖突自10月以來接連不斷,其中重要原因是,緬甸政府兩年來一直與“民地武”接觸和談,希望能化解雙方多年來的積恨,通過談判解決沖突,其中的核心是通過修改憲法來保証緬北少數民族的政治和社會地位。然而,緬甸政府出於限制昂山素季參加全國大選的政治考慮,拒絕對現行憲法進行修改,從而令“民地武”的政治考量落空,進而重新通過武力較量來平衡政治,因此緬北的武裝沖突又趨於激烈。

  與此同時,德昂民族解放軍與克欽獨立軍也與緬甸政府軍接連發生沖突。上述消息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隨著緬甸大選日期臨近,緬北局勢有可能惡化,雙方的軍事沖突會進一步加劇,“談判桌上的籌碼需要通過戰場上來爭取”。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