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日美新防衛指針劍指何方?

2014年12月19日15:15        手機看新聞

駐日美軍橫須賀海軍基地

日本與美國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刪除涉及日美角色分工的“周邊事態”部分,代之以“全球范圍支援美軍”,這意味著自衛隊的活動范圍將擴大,不再受到朝鮮半島有事等概念上的限制。 10月3日,日本政府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討論和通過了新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間報告,並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最終報告。按照首相安倍晉三的說法,日本政府在解禁集體自衛權后將安全保障法制建設和修改日美安保合作指針視為“表裡一體”。那麼,這種“表裡一體”的新防衛合作指針將劍指何方?

與美“亞太再平衡”遙相呼應

修改日美防衛指針並非始於今日,早在2012年年底,安倍晉三上台后,就指示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研究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日本這次考慮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主要是為了應對中日釣魚島事態、朝鮮發展核武器及導彈的問題。由於美國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加上日本與中國關系緊張,日本意欲修訂防衛合作指針的氣氛變得日漸濃厚。

日美修改合作指針與美國的外交“支點”和安全重心轉移到亞洲相一致。當前,美日同盟正進入冷戰后第三輪戰略調整期,前兩次分別由20世紀90年代初的第一次朝核危機和2001年的“9·11”事件促成。而此次調整則以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特別是軍事上的戰略調整為大背景,主要應對中國。美國希望開掘和利用日本的軍事實力,服務美在該地區軍力配置的重新調整,以及“海空一體戰”、“聯合作戰介入”等新軍事概念的實施。

日本在美國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背景下,堅守以美日同盟為基軸,大力配合二戰后美在亞太地區建立的“彀輻模式”同盟體系向“網狀模式”的同盟伙伴體系轉型,力圖提升對中國的軍事遏制能力,對朝鮮半島、南海等熱點問題和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以及對該地區總體安全態勢的塑造能力。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