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俄媒:俄對中國崛起懼怕 結盟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4年12月19日14:5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媒:俄對中國崛起懼怕 結盟可能性微乎其微

  俄羅斯《莫斯科時報》12月17日文章,原題:對中國的懼怕,削弱俄羅斯的亞洲轉向隨著與西方關系持續惡化,俄羅斯公開“轉向亞洲”。但莫斯科與北京有足夠多的利益重疊正式結盟嗎?

  俄中誠然擁有不少共同關鍵利益,首先是能源,軍事合作是另一快速發展的重點。此外,俄中對多數全球問題看法廣泛相似。從意識形態上都對美國不滿,均抱有多極世界的地緣政治目標。一些美國分析家甚至猜測俄中可能形成“歐亞的北約”,損害美國利益。

  但細察現實可發現,不同的地區利益及相互猜疑——主要是俄對中國崛起的暗暗害怕,導致莫斯科與北京正式結盟的可能性極低。

  阻礙俄中真正結盟的關鍵問題是兩國力量不平衡。蘇聯解體時兩國經濟規模相當,而如今中國是俄的5倍且還在增長。上世紀50年代中蘇結盟時莫斯科佔據主導。今天則不然,(中俄)任何結盟中,俄羅斯顯然都會是小伙伴。此外,許多俄羅斯人還擔心中國只是把俄視為原材料供應者。面對人口眾多、資源匱乏的鄰居,莫斯科擔心即便中國不採取任何軍事行動,俄遠東也會在經濟、最終在政治上受北京擺布。

  中國的軍力也未被(俄)忽視。專家表示,俄安全部門認為,盡管中國軍隊目前重心放在東海和南海,但鑒於中俄經濟和人口的不對稱,有朝一日北京的野心可輕易調轉向北方。

  雖然盡力避免與北京公然對抗,但克裡姆林宮已然忙著樹籬防范,並與其他亞洲國家(許多與中國有分歧)加強關系。雖然俄樂見有機會仰賴中國不斷增長的力量挑戰美國,但對北京——莫斯科不敢言明的威脅——的潛在畏懼和憂慮以及對接受中國主導關系的不情願,令這兩個歐亞大國結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作者喬希·科恩,陳俊安譯)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