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三氣”:長劍問天的“精神密碼”(國防視線)

馮春梅 李永飛

2014年12月21日0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劍隨令出,導彈迅速射向目標。
  翟文傳攝

  塞外初冬,大雪紛飛,隨著一聲洪亮的發射口令,一枚新型導彈怒吼著、轟鳴著刺向蒼穹,精確命中千裡之外的靶標。

  執行這次發射任務的第二炮兵某導彈旅,一年來駕車仗劍留下道道車轍,更留下一路赫赫戰功:長劍兩度飛天,一次打出該新型導彈發射史上最佳精度,一次首創紀錄實現“多箭連射”﹔扎扎實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扎實過好個人查、群眾提、相互批、上級點“四個關口”的經驗做法在全軍推廣……

  硝煙依稀,撫劍觀瀾。走進這支年輕的導彈勁旅,行進在無數個亮劍“刀尖子”和礪劍“小老虎”的行列中,人們找到長劍問天的“精神密碼”:帶出部隊虎虎生氣、帶出班子堂堂正氣、帶出官兵融融暖氣!

  

  虎虎生氣:

  激活軍人骨子裡的血性

  初入該旅,是個夜晚,空氣中彌漫著濃烈的戰斗氣息:中軍帳內,鍵盤聲聲,旅領導籌劃指揮千人百車縱橫馳騁﹔戰車列陣,長劍引弓,夜間導彈火力突擊演練激戰正酣。

  眼觀戰局,熱血奔涌。戰士們自豪地說,進了咱們旅,時時都能感受到想打仗、練打仗、打勝仗的虎虎生氣。

  今年新兵入營,第一堂課就是觀摩導彈操作演示,洪亮的口令、規范的操作、戰車的轟鳴,激活這些錚錚男兒骨子裡的血性銳氣,積聚、沉澱、迸發,轉變成訓練場上的生龍活虎:軍姿站得紋絲不動,隊列走得落地有聲,口號喊得震天徹營。新戰士尤建功訓練中腿踢腫了,嗓子喊啞了,卻仍像打了雞血一樣,他說:“不當兵,真不知道啥叫‘精氣神’。”

  新兵眼中的“虎虎生氣”,在老兵看來隻能算是“小兒科”,導彈精兵總是在一次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歷練中成長成熟。

  今年8月,該旅千裡轉進奔赴大漠戈壁,執行重大軍事演練任務。高寒缺氧、狂風烈日、蚊虫肆虐、黃沙漫卷,環境十分惡劣,官兵卻群情振奮,天天鏖戰到子夜。困了就打個盹,餓了就啃幾口單兵干糧,部隊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臨戰狀態。

  礪劍月余,其鋒漸銳,隨著一聲聲口令,數枚導彈穿雲破霧直中靶標。發發命中,首次實現該新型導彈“多箭連射”,創下一項新的紀錄。

  部隊凱旋,盤點此役。旅政委王永孝深諳制勝之道,頗有感觸地說:“打了一個大勝仗,勝在精湛的操作技能,更勝在高昂的戰斗精神!”

  在這個旅,時刻保持兩種狀態:打仗和准備打仗!官兵把練兵、備戰、強能當作習慣融入生活點滴,很多人感到“一天不練兵飯不香、一刻不備戰心發慌”。

  聚焦能打勝仗,每周評選一名礪劍“小老虎”,每半月評選一個亮劍“刀尖子”,姓名上榜、圖片上牆、事跡上網,爭先創優活動“戰味”十足。

  部隊常年轉戰南北,游牧東西,鑽深山、進戈壁、上高原,官兵不覺苦累,人人聞戰則喜。大家說,打仗的環境才吸引人,我們願意為這樣的部隊奉獻青春!

  堂堂正氣:

  積聚銳不可當的正能量

  這是該旅黨委一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一班人”敢交鋒、真開炮、講正氣,班子成員逐一發言“自揭傷疤”,擺出89個問題,其他同志“輪番轟炸”,提了292條意見。

  掏心見膽談通談透,直言不諱點人點事,能把民主生活會開得如此“辣味十足”,力量從何而來?答案,就寫在該旅黨委建設的經驗簿上,旅長陳前說:“堅持走正道、揚正氣、樹正風,以班子的堂堂正氣帶出部隊的虎虎生氣,才能積聚銳不可當的正能量。”

  轉作風見行動,黨委“一班人”自覺站在前列。

  辦公樓上,3間不符合標准的辦公室被及時調整,7名身邊公勤人員全部回到戰斗崗位﹔生活區裡,關閉“常委灶”,停駛“專用車”,2套被佔用的公寓房騰退歸公。

  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在很多部隊只是“導向”,在這個旅卻是“鐵律”,僅今年就壓縮合並會議30余個,取消檢查評比14項。

  旅領導進連入班,扎進“兵堆”裡拉家常、聽心聲,基層反映的“飯堂前派糾察”“籃球場上鐵鎖”“就餐時戴帽子”等“土規定”,現場辦公,立言立行,官兵拍手稱快。

  堂堂正氣沖天地,縷縷清風鑒古今。旅黨委轉變作風真刀真槍、刮骨挑刺,官兵從點滴之間感受變化,在心裡默默記下一筆筆“明白賬”。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該旅曾組織過一次民主測評,官兵滿意率達到100%。上級工作組心存質疑,便不動聲色一番明察暗訪,不但沒擠出啥“水分”,反倒堅定了一個看法:旅黨委說得讓人信、做得讓人服,這個“百分百”有分量、過得硬!

  唱響“清風頌”、漫步“陽光道”,該旅黨委堅持“在聽黨指揮上突出‘忠誠度’、能打勝仗上突出‘實戰化’、作風優良上突出‘執行力’”,堂堂正氣不斷聚合升華,悄然轉化為練兵備戰銳不可當的強大能量。

  該旅跨區執行導彈發射演練任務,數百名將校軍官遠程觀摩,旅黨委卻堅持“不外請專家把關、不突破規定操作時間、不刻意選擇天氣、不人為挑選導彈”,按實戰標准打響一次次“導彈戰”,將數枚導彈送上藍天。

  融融暖氣:

  營造舍身忘家的好環境

  “受命之日則忘其家,臨陣之時則忘其親,擊鼓之時則忘其身”。在該旅組織的“虎虎生氣、堂堂正氣、融融暖氣”專題教育活動中,這句古語備受官兵推崇,黨委“一班人”捫心反思:要使官兵打仗忘其家、沖鋒舍其身,我們該做什麼?

  政治部主任彭志伍的一句話得到大家一致認同:“隻有平時為基層官兵排憂解難,戰時才會有人為了打勝仗赴湯蹈火!”

  從春到夏,從夏入秋,旅黨委扎扎實實辦好每一件實事,解了基層的難,暖了官兵的心,全旅上下呈現出蓬勃生機。在該旅開展的“兵眼看變化”活動中,官兵競相暢說身邊的“清風新貌”。

  在中士李小兵眼裡,士官臨時來隊家屬樓的變化最為“溫暖”。那裡,曾是旅裡的“愛兵工程”,可因營產營具損壞失修、牆壁地面污漬斑駁,妻子張娟娟來隊,兩人住得很不舒坦。很快,旅黨委現場辦公,家屬樓有了“大動靜”,該修的修,該添的添,機關還開通了住房申請使用“一站式”服務通道,制定了服務管理細則,這裡又成了士官家庭的“溫馨港灣”。前不久,妻子張娟娟再次來隊,進門就豎大拇指,她對李小兵說:“不好好干活,咋能對得起領導這份關心!”

  陳吉偉、吳晨苑是該旅首對“士官夫妻,一個是導彈發射號手,一個為導彈“體檢把脈”。默默相戀幾年,到了談婚論嫁,兩人卻犯愁了:在旅裡從未有過先例,不知從何入手。一次思想摸底調研中,他們坦露了自己的心思,旅領導主動當起“紅娘”,特事特辦、好事快辦,還專門特批一套住房,將他們送入婚姻的殿堂。入秋,該旅受命執行導彈發射任務,陳吉偉、吳晨苑雙雙遞交請戰書,表達共同心聲:“組織給了我們溫暖的家,這是我們打仗沖鋒的強勁動力!如果要上戰場,希望首選是我!”

  劍隨令出,戰鼓催征。在導彈軍營,兩條標語格外醒目:“我們能打仗嗎?我們能打勝仗嗎?”該旅的虎虎生氣、堂堂正氣、融融暖氣,將疑問變成鏗鏘的回答:“我們能打仗!我們能打勝仗!”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