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名艦傳奇:威震全球的十大艦艇

2014年12月22日15:49        手機看新聞

最近,俄羅斯《軍事評論》網評出威震全球的十大艦艇,上榜艦艇涵蓋戰列艦、驅逐艦、航母、戰略核潛艇。每一型艦艇都曾立下赫赫戰功,引領過一個時代。這些艦艇可以憑一己之力改變整個戰區局勢並使以前所有的海戰規則遭到質疑。它們南征北戰的輝煌戰績,改變著世界版圖。

排行榜的位置是相對的——其中每型艦艇都贏得了自己的歷史地位。每一型艦艇的背后,都是一個驚心動魄的海洋傳奇。

“無畏”號戰列艦

No.10 無畏級戰列艦

“無畏”號戰列艦的建造隻用了1年零1天。這是一型令人難以置信的艦艇!就當時而言,它是人類歷史上結構最復雜、最現代化和最昂貴的艦艇。時至今日,其結構、武備等仍令人稱奇。比如,除了煙筒和桅杆等上層建筑,艦體比五層樓還高。1門“無畏”號戰列艦主炮比“維多利亞”號戰列艦的所有火炮還重。“無畏”號戰列艦305毫米火炮的彈重約390公斤,射程超過30千米。

英國皇家海軍於1906年下水的“無畏”號戰列艦是一艘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戰列艦,是世界上第一艘採用統一型號主炮、第一艘採用蒸汽輪機驅動的主力艦。它的名字成為現代化戰列艦的統稱,成了該級后續艦艇的一個代名詞。無畏級戰列艦的問世,開創了海軍史上巨艦大炮的新時代。出眾的尺寸,以前從未見過的速度和火力——1艘“無畏”號戰列艦相當於整整一個艦隊裝甲艦編隊!在該級戰列艦的結構中充分考慮了過去海戰的一切經驗(首先是日俄戰爭),並採用了當時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取得輝煌成績的主要原因是:

採用了正確的“全重型火炮”概念,將無畏級戰列艦變成了一股猛烈灼熱的鋼鐵巨流,10門主炮完勝當時裝甲艦上的4門主炮。更重要的是,射擊精度有了極大提高。

汽輪機動力裝置。採用汽輪機可以使航行速度提高數節,無畏級戰列艦成為當時大型炮艦中速度最快的艦艇。蒸汽輪機可以保証無畏級戰列艦以20節以上航速持續行駛13個小時而保持良好的可靠性。當時裝甲艦的蒸汽機創造的最大航速是19節,並且隻能維持在8個小時以內,超過這個時間對相對復雜的蒸汽機的可靠性和壽命都是致命的。

在“無畏”號戰列艦問世后僅僅過了三年,類似的艦艇在德國出現了。首艦“拿騷”號於1909年10月1日服役。拿騷級同型艦先后共建了4艘:“拿騷”號、“威斯特法侖”號、“萊茵蘭”號、“波森”號。拿騷級戰列艦比無畏級戰列艦(隻有1艘)建造的還多且威力更大——12門主炮,“超無畏戰列艦”的時代正在到來。海軍武器裝備這種激烈競賽的開始與在海軍領域完成革命的無畏級傳奇艦是永遠分不開的。

需要補充的是,“無畏”號戰列艦上出色的火炮從來沒有向敵人射擊過。1915年3月18日在北海撞沉了德國U-29號潛艇,這是“無畏”號唯一戰斗勝利的見証。1916年,“無畏”號戰列艦擔任由“前無畏艦”組成的戰列艦第三分艦隊的旗艦,因此錯過了日德蘭海戰,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1918年轉入后備役。1921年出售解體。

無畏級戰列艦上的巨炮□無畏級戰列艦基本數據

標准排水量:18410噸

滿載排水量:21060噸

全長:160.6米

吃水:9米(最大載重)

動力:4台帕森斯蒸汽輪機組,功率22500馬力

最高速度:21節

續航距離:6620海裡/10節,4910海裡/18.4節

艦員:695-773人

主炮:305毫米主炮10門

艦炮:76毫米艦炮27門

反潛:57毫米魚雷發射管5具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