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為何要引進韓國戰機?

2014年12月22日15:44        手機看新聞

TA-50戰機

近日來,韓國媒體大肆炒作美國空軍計劃“引進”韓國自主研發生產的TA-50戰機的新聞。世界頭號軍事大國、武器出口大國和軍用技術轉讓大國竟然要向韓國引進350架價值高達數百億美元的戰機,這樣前所未聞的大手筆,自然引起世界各國的關注。TA-50戰機究竟是一款什麼性能的戰機?是不是韓國自主研發?美國為什麼要“引進”該型戰機?

TA-50是教練機還是攻擊機?

TA-50是T-50金鷹式超音速噴氣式戰機的最新機型。T-50項目於1997年10月正式啟動,1998年完成基本設計,1999年完成詳細設計,2001年.1月生產出首架可飛行樣機(AA-1)。2005年11月,T-50在阿聯酋迪拜航展上亮相。韓國航宇工業公司(KAI)總裁說,T-50在國際航展上給所有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T-50超音速飛機的成功開發和順利生產對韓國是重要的第一次。T-50項目國際銷售主管稱,它的能力是無可匹敵的,該機的許多性能與世界上的先進戰斗機相同。2003年9月4日,T-50項目四號原型機首飛,是T-50的最新型號,該型機在具備原有教練機性能基礎上,重點改進升級武器系統,強化攻擊機功能,被外界普遍稱為TA-50型攻擊機。2013年,菲律賓高調向韓國購買了12架TA-50,值得注意的是,此時對外宣稱的是購買的教練機。對於缺乏操作固定翼飛機飛行員,更缺乏固定翼作戰飛機的菲律賓來說,戰時該機扮演主力作戰飛機的角色要更凸顯一些吧。而如果美國引進350架TA-50戰機,對擁有眾多先進戰機的美國空軍來講,TA-50戰機作為攻擊機的機會並不多。韓國媒體也宣稱,此次美國引進TA-50戰機是為了替換老舊的T-38C教練機。

TA-50戰機真的是韓國自主研發?

前一段時間,韓國媒體高調渲染報道了最新型潛艇“尹奉吉”號下水,韓國軍方宣布將擁有更多“自主”研發的新型潛艇。但經過觀察才發現,這艘潛艇隻不過是214級潛艇的第5艘,而214級潛艇是德國HDW造船廠制造的。韓國潛艇部隊運用德系裝備,發展迅速,所謂的自主,大多數都是德國的技術,對此,韓國也有自知之明,宣稱將在2020年前完成214級潛艇引進,到2030年研究出自主的3000噸以上的潛艇。而T-50系列戰機的研發制造模式和潛艇如出一轍,隻不過這一系列戰機的主要合作方不是德國,正是此次要“高額”“大量”引進這一系列戰機的美國.。T-50教練機,航電系統包括漢寧威公司的H-764G全球定位/慣性導航系統和HG9550雷達高度計、洛克威爾·柯林斯公司的VIR-130A全向導航儀/儀降系統和AN/ARN-153V先進戰術導航儀。動力系統則是通用公司生產的F404-GE-102渦輪扇發動機,就連機炮系統也是奇異公司生產的。而整個機型設計,則是以洛克希德·馬丁公司F-16戰斗機為基礎,韓國航太工業公司只是該機型研發計劃的承包商。韓國自主的成分佔幾何可想而知。而參與研制和生產的大多數都是美國或具有美國背景的公司,對美國來講,購買韓國戰機,看似引進,更像出口轉內銷。韓國國家面積雖小,但位於中國、俄羅斯、日本領土領海交界的三角地帶,在地緣戰略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必然也帶來了其武器裝備研發生產上的左右逢源,但與此同時也加重了其在武器裝備和軍事技術上的對外依賴程度,其自主性並不像對外宣傳的那樣。

美國為何要向韓國引進戰機?

美國此次向韓國引進戰機TA-50,可以說是一石三鳥。一是可以將主要精力、金錢放在尖端科技、主力戰機的研發上,將“部分技術研發制造這樣的工作交給韓國研制,既對自己構不成威脅,反而能助自己一臂之力,何樂而不為呢?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技術指導,啟動T-50之時美國就已表明心跡,將用以取代現役鷹式Mk.67型、T-38教練機等轉換教練機的一款先導教練機,而由教練機型衍生的攻擊機型,將取代退居二線的F-5戰斗機。二是可以拉攏韓國,妄圖通過技術合作增加韓國在軍用技術裝備上增強對自己的依賴,從而控制韓國,為自己的東亞戰略服務。此次拋出價值上百億,數量達到350架的龐大戰機購買計劃,是在習近平主席訪韓之后。在此時給韓國一點甜頭,防止韓國倒向中國,自然也是其目的之一。三是與韓國互利共贏,增添自己在軍用武器裝備技術銷售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此次龐大的戰機訂購計劃,無論是否實現,美韓在國際軍火市場上都是贏家。

雖說美國有此計劃,但國會能否通過,還存在變數。雖說該戰機是美韓共同研制,但美國本土與軍火及軍用技術研發相關的大型企業,在面對俄羅斯和即將擴大出口和技術轉讓的日本越來越大的競爭,願不願意讓渡部分利潤和市場讓韓國參與,美國對韓國有沒有防備,戒心有多少,都影響這項計劃的實現。但是,即使計劃難以實施,那也是為TA-50做了廣告,引起其它國家或地區的關注和購買興趣,擴大此類型戰機和韓國其他武器裝備技術的銷路,而作為合作者的美國,自然也是獲利者。(宮春科 楊海英 稿件來源:《當代海軍》雜志)

版權聲明:《當代海軍》雜志社授權人民網軍事頻道獨家稿件,未經書面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