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他為航天發射保駕護航——記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士官張楓

2014年12月22日16: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他為航天發射保駕護航——記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士官張楓

  新華網太原12月22日電(田兆運、楊茹、路俊)入伍16年,參加上百次重大發射任務,為火箭安裝火工品7000多個,多次發現排除重大隱患……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測試站四級軍士長張楓,用自己的努力贏得了“航天發射場質量衛士”的美譽。

  (一)

  剛到動力系統崗位時,高中學歷的張楓不知火箭發動機為何物。設備操作說明看不懂、電路原理圖搞不清、判讀測試數據拿不准……一個個困難像攔路虎,擋住了他“盡快干一番事業”的急切心情。

  沒有現成的書籍,他自己掏錢買﹔看不懂專業術語,他對照詞典一個個查﹔弄不清線路分布,他就找老同志一個個問。為了弄懂一個問題,他可以忘記吃飯。為了熟悉圖紙,他常常對照書本徹夜研究。遇到繁復難記的知識點,他就制成一張張卡片裝在口袋裡,走到哪記到哪。

  辛苦的付出沒有白費。短短半年,張楓就當上了動力系統崗位主操作手,打破了之前隻有干部才能擔任主操作手的慣例。

  在這個涉及24個任務型號、7個具體專業、數百個火工品安裝點位和千余項操作規程的崗位上,張楓一干就是十幾年。

  (二)

  “箭上安全無小事。”為此,張楓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練就出“數據一口清、狀態一摸准、操作一步到位、蒙上眼准確安裝設備”的“絕活”。

  擔任七管連接器操作手時,張楓發現呼吸的熱氣常常使防毒面罩蒙上一層水霧,視線很受影響,大大降低了安全性。

  “能不能在不可視的條件下正常操作呢?”張楓開始了沒日沒夜的蒙眼練習。重達十幾斤的連接器好幾次砸破了手、磨破了肩,他從未間斷,直到對所有部件的尺寸、外形、重量、手感和安裝技巧爛熟於心。

  2011年,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發射進入兩小時准備,配氣台上二級貯箱壓力表突然顯示為0。經檢查,七管連接器已從箭上脫落。此時,劇毒燃料已經充滿貯箱,一旦重新對接,高濃度燃料蒸汽必將迅速噴出,操作動作稍慢或有偏差就有可能引發燃料爆炸。

  張楓迅速戴好防毒面具和手套,舉起十幾斤重的連接器就往箭上插座對接。劇毒燃料蒸汽立刻從兩個測壓口噴出,視線基本為零。他一手摸准操作部位,一手拿好力矩扳手,迅速卡住鎖緊螺母。

  一圈、兩圈、三圈……黃色的毒霧逐漸消散,七管連接器成功實現對接,30秒后故障順利排除。

  16年如一日,在安全問題上,張楓錙銖必較,零失誤排除各種大小故障隱患100余次。

  2007年,在火箭加注過程中,他及時發現密封圈存在3毫米的重疊,成功避免推進劑向外噴射的重大事故﹔2012年,在衛星發射任務中,他及時發現並排除了兩台蓄壓器充氣開關漏氣故障﹔2013年,他敏銳察覺4.5克誤差,檢查出火箭三級發動機點火藥盒未裝藥,為國家挽回巨額經濟損失……

  (三)

  一次發射前,加注電纜終端設備頻頻出現數據漂移。足足等了3天,廠家維修人員才將問題排除。

  為此,張楓開始對電纜終端設備進行研究學習。他主動與廠家技術人員聯系,要來學習資料和說明書,不懂的就打電話請教,光是電話費一個月就要花掉幾百元。

  最終,發射中心發射系統電纜設備終端實現了自我保障。

  張楓在一次對電纜插頭進行緊固時因用力過大,造成插頭外殼崩裂。針對這次教訓,張楓對所屬的7個專業的40余萬字的技術文書進行“地毯式”分析,將24個任務型號的千余項質量體系操作規程重新梳理完善。

  3個月后,瘦了一圈的張楓拿著2萬多字的報告找到了室主任。這份報告被官兵們稱為“動力寶典”。

  近年來,張楓自修與業務相關的26門課程,撰寫技術論文13篇,帶出的徒弟中,有的已擔任組長,有的走上指揮崗位。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