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計劃重啟"死亡列車" 應對美全球打擊系統

2014年12月21日06: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計劃重啟“死亡列車”

俄羅斯的導彈列車一度退役成為展示品,但今后俄羅斯可能會重新部署這些“死亡列車”。

20世紀80年代,在遼闊的西伯利亞原野上,經常出現一些隻有6至8節車廂的神秘綠皮火車。這些神秘的火車從來不停靠在城市,都是在邊遠的隱蔽地點停放,且有武裝軍人嚴密把守。這些列車就是蘇聯的秘密武器——機動彈道導彈列車。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副司令費拉托夫日前發表聲明說,俄羅斯近期將恢復制造導彈列車計劃。或許在不久之后,這個冷戰時期著名的“死亡列車”將再次降臨人間。

計劃

2019年前后或投入部署

12月17日是俄戰略導彈部隊成立55周年紀念日。俄戰略導彈部隊副司令費拉托夫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俄羅斯現有的6種陸基戰略導彈中,唯獨缺少威懾力最強的鐵路機動導彈。費拉托夫透露,近期將落實新型鐵路機動導彈系統的相關設計,建造計劃有望在近期內實施。

英國媒體援引俄羅斯消息人士的話說,“俄羅斯方面目前還沒有決定是否開始制造(導彈列車),但可能性非常大。在最好的情況下,這種導彈列車將在這個十年結束以前投入部署,很可能是2019年前后。”有關方面目前正在進行技術研究和成本估算。

按照部署方式的不同,俄羅斯陸基戰略核力量分為發射井、公路機動和鐵路機動三大類。其中井基導彈系統主要由重型的RS-20B(北約代號SS-18“撒旦”),輕型的RS-18(SS-19“三棱匕首”)和RS-12M2(SS-27“白楊-M”)組成﹔機動型導彈系統全部為公路機動,包括“白楊”、“白楊-M”以及“亞爾斯”。鐵路機動戰略導彈是三種陸基戰略導彈中建設成本最高、技術難度最大的導彈系統。俄戰略導彈部隊司令卡拉卡耶夫曾透露,他手下的軍官“對我們沒有鐵路機動導彈感到失望”。

導彈列車也被稱為“鐵路機動導彈作戰系統”,這是一套獨一無二的導彈系統,能夠在常駐地1500公裡范圍內執行戰斗巡邏任務,並在數月內自動執行戰斗值勤。導彈列車可以在行進期間發射導彈,也可以在停車期間發射。

據了解,俄羅斯(蘇聯)一共生產了36套軍用鐵路導彈系統,這些鐵路導彈系統在2005年全部退役。俄羅斯計劃將這些導彈列車更新,屆時,36套鐵路機動導彈發射裝置全部進入戰斗值勤狀態。

特點

導彈藏車廂隨時發射

提到鐵路機動發射戰略導彈,很多人都會想到被譽為“死亡列車”的蘇聯SS-24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它是世界上第一種進行過實戰部署的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

這種導彈在上世紀80年代研發成功,1987年開始戰備值班,然而幾年之后蘇聯解體。SS-24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轉入俄羅斯手中。2014年9月,俄羅斯曾公布了退役的SS-24導彈列車的照片。

從保存良好的車體可以看出,這種導彈列車看上去與普通列車並沒有明顯區別,通常由3節車頭與數節車廂組成。在導彈列車全封閉的車廂裡,其中有3個用於裝載和發射導彈的發射艙,1個導彈發射艙由3節車廂組成,其他的車廂用作指揮所或裝載燃料等等。SS-24“手術刀”分導式多彈頭洲際核導彈就隱藏在車廂裡面。這種洲際核導彈可以攜帶10枚35萬噸級的分彈頭,射程1.1萬公裡。一列發射車就是一個導彈作戰單位,它可以在蘇聯的標准鐵路上行駛,也可以在任何一個地點實施導彈發射。

俄羅斯退役的這批導彈列車是由烏克蘭南方設計局設計的。蘇聯解體后,烏克蘭宣布將成為無核國家,不擁有、不生產核武器,無法給俄羅斯提供有效的導彈列車配件。俄國防部最近透露,戰略火箭部隊將對現有的鐵路發射導彈系統進行改造,主要為其更換新的電腦、通訊指揮系統,改進導彈制導系統,這將極大提高現有的戰略核力量。

俄消息人士稱,俄羅斯將研制的新型鐵路機動洲際導彈比蘇聯時期的老型號更輕便,對環境的要求更寬鬆。蘇聯時期由烏克蘭南方設計局研制的SS-24洲際導彈系統重達110噸,由於發射時后坐力非常大,需要對軌道進行加固。而新型鐵路機動導彈的重量預計為47噸,從而實現在普通軌道上也能發射。

目的

應對美全球打擊系統

俄羅斯媒體稱,高度集成的指揮和發射系統使SS-24導彈在值班時始終處於可發射狀態,反應速度非常快。

相對於固定的陸基導彈系統,導彈列車機動速度很高,可以在發射后立刻進行移動躲避。同時,鐵路運輸的平穩性要好於公路機動運輸。據悉,俄羅斯可供導彈火車穿行的電氣化鐵路約有12萬公裡,沿途還有數百個鐵路涵洞可供隱蔽,因此導彈列車的機動范圍大大拓展。一旦納入戰略火箭兵的戰斗編成,鐵路機動戰略導彈系統將成為俄羅斯反擊作戰群的基礎,因其具備較高的生存性,在遭到敵方第一波攻擊后生存下來的概率較大。

據了解,在上世紀80年代期間,為了能夠掌握蘇聯這些導彈列車的行蹤,美軍曾經動用了18顆軍用間諜衛星,但還是力不從心。根據美國的相關研究,由於SS-24導彈列車和普通貨運列車在外形上差別不大,跟蹤一輛機動中的導彈列車必須同時動用300顆左右的偵察衛星,而跟蹤多輛導彈列車,動用的衛星數量將成倍增加,因此要實現對導彈列車的跟蹤是非常困難的。

近年來,美軍不斷研發新武器,以保持美國的軍事主導優勢。這讓與美國和北約關系緊張的俄羅斯感到不安。據報道,2013年,俄一名導彈戰略指揮官卡拉卡耶夫將軍曾表示,為應對美國的即時全球打擊系統,普京曾下令研制新的“導彈列車”。卡拉卡耶夫表示,一列運載若干枚導彈的“核列車”具備的能力,足以媲美軍隊中一個派駐固定地點的洲際彈道導彈師。

清華國際關系學院吳大輝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羅斯重啟導彈列車計劃的消息很靠譜,特別是目前,美國的全球導彈系統已經基本部署成型,這對俄羅斯的核武庫造成巨大威脅,俄羅斯需要加大部署機動的導彈系統。

分享到:
(責編:曹昆、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