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國首輛機場專用救護車可搶救戰斗機飛行員

2014年12月22日08:37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首輛機場專用救護車問世

近日,國內首輛機場專用救護車通過中國航空學會成果鑒定。該項目鑒定委員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研制的該型專用救護車,是國內首次研制成功的外場衛生勤務保障裝備,總體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所長羅永昌介紹說,當前軍用機場使用的救護車,以民用救護車為基礎,存在“重護輕救”的弊端,例如,高性能戰斗機、轟炸機、軍用運輸機座艙位置較高,而目前的救護車車頂隻能達到飛機腹部,一旦發生險情,往往施救乏術。

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高工由俊生帶領課題組經過近10年調研攻關,終於研制出該型機場專用救護車。據悉,該專用救護車獨具的升降旋臂與輕體高強度軟式吊籃結構,具有動態接觸穩定和位姿調整能力,適應各類飛機的事故狀態﹔急救專用脊柱板和出艙助力吊鉤,適用脊柱損傷飛行員的搶救,可減少搬運過程中引起的二次損傷,提升了對不能自主出艙人員的搶救時效和救護質量﹔車內配備了應急搶救設備、急救工作台、搶救床(椅)、可折疊式擔架、遠程醫療系統等模塊化設備,以及發電機、環控設備等,適應多種任務保障需求。

沈昌祥院士認為,該型救護車集大跨度吊救、高效救護醫療、遠程醫學診斷、快速抵近和后送功能為一體,實現了機場平戰時飛行員遇險現場救護,可作為戰時伴隨機動醫療保障單元。該型救護車的研制成功,解決了遇險飛行員快速搶救的難題,提升了機場飛行航空衛生勤務保障水平。(李曉龍、記者李開強)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