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切實把政治工作威信立起來

2014年12月22日08:5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切實把政治工作威信立起來

習主席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軍牢固立起來”。政治工作威信是在長期的歷史實踐中形成的政治工作的巨大感召力和影響力,把政治工作威信立起來,應努力強化以下三個方面:

堅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把教育者自身的威信立起來。打鐵還須自身硬。政治工作威信的確立和認同直接與從事政治工作的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及自身形象密切相關。政治工作建立威信的歷史,就是全體黨員通過艱苦奮斗,以自己的先鋒模范行為和徹底的革命實踐行動在群眾中建立威望和聲譽的歷史。革命戰爭年代,由於條件艱苦,環境險惡,毛澤東把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人民群眾中的模范帶頭作用對於思想政治工作的影響提到相當重要的程度。他說:“中國共產黨以自己艱苦奮斗的經歷,以幾十萬英勇黨員和幾萬英勇干部的流血犧牲,在全民族幾萬萬人中間起了偉大的教育作用。”“現在共產黨說的話,比其他任何政黨說的話,都易於為人民所接受。”鄧小平也指出:“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腐敗現象,給黨的形象帶來了嚴重損害,在群眾中造成了十分惡劣的影響。如果出這樣的事情多,而又不能及時整治,那樣,我們一些地方和部門多年艱苦努力取得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就會受到很大影響。”這就是我黨政治工作威信所在。而人民群眾和官兵最不滿意的,就是毛澤東當年批評的——“說的是馬克思主義,行的是自由主義﹔對人是馬克思主義,對己是自由主義。兩樣貨色齊備,各有各的用處。”如果對這種作風、現象不予以堅決地反對和糾正,政治工作的威信必將喪失殆盡。習主席指出,要從政治工作的角度進行反思,認真總結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夠的問題。新形勢下,政治干部必須加強理論學習,打牢理論基礎,強化理想信念,保持良好形象﹔必須引導各級干部特別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統一起來,堅持求真務實,堅持公道正派﹔必須強化黨組織管班子、管干部的功能,以嚴的要求、嚴的措施、嚴的紀律管理約束干部﹔必須堅決整治用人風氣,純潔干部隊伍,真正把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好干部選出來、任用好。這對確立政治工作威信有著直接的實踐指導意義。

堅持維護政策制度的科學性與權威性的統一,把政策制度的威信立起來。政治工作的威信既來源於政策制度的科學正確,又來源於政策制度的權威執行。政策制度確立權威需要有科學性作底蘊,科學貫徹政策制度又需要權威的剛性支撐。鄧小平曾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須與法律手段相結合,才能發揮出積極的作用。一方面,作為政治系統輸出的主要內容,政策本質上是一種權威性的社會價值分配方案,其效能必須經過實際的執行過程才能得以發揮,再好的政策也隻有通過有效的執行才能保証其目標的實現。而政策制定是否科學正確,對政策成功實施關系重大,許多政策失效就在於政策制定時的不科學。另一方面,政策的制定和執行過程中必須建立政策的權威性。這是由政策的目的和政策執行的特點所決定的。沒有政策的權威,政策目標隻能流於紙上談兵,就會出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政治工作在長期的歷史實踐中形成和確立起一系列政策制度。新形勢下確立政治工作威信的關鍵,就是堅持政策制度的科學性和權威性。即怎樣根據形勢任務的發展,保持政治工作政策制度執行的權威性以及如何與時俱進推動政治工作政策制度的科學發展。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要“增強軍事法規制度科學性、針對性、適用性”。這既包含政治工作堅持政策制度權威性的剛性要求,又包含對政治工作科學堅持政策制度的明確要求。

堅持繼承優良傳統與創新發展的統一,在實踐中把政治工作威信立起來。習主席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深刻認識我軍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著力抓好政治工作創新發展”。這為確立政治工作的威信指明了方向。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是我軍政治工作的寶貴財富,應當備加珍惜,繼承弘揚。新的歷史條件下,社會環境深刻變化,戰場形態深刻演變,人的思想和價值取向更加多元多向,政治工作面臨的形勢愈加錯綜復雜,政治工作面臨的挑戰更加嚴峻尖銳,政治工作承擔的任務更加繁重多元。確立和保持政治工作的威信,是時代要求和使命所需,必須繼承優良傳統,不斷創新政治工作的理念、內容和方法形式。政治工作必須緊緊圍繞時代主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必須帶頭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把我軍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恢復和發揚起來,確保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薪火相傳﹔必須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學化水平,形成全方位、寬領域、軍民融合的政治工作格局,增強政治工作主動性和實效性,以一流工作業績為政治工作創造新的威信高度。(作者王鳳肆 單位:信息工程大學)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