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專家談南麂島建軍事基地:別對中國主權事務指手畫腳

2014年12月24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別對中國主權事務指手畫腳(望海樓)

  臨近年底,針對中國的各種議論卻沒消停。加拿大媒體報道,中國已秘密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日本共同社爆出“獨家消息”,稱中國在東海南麂島上建軍事基地。

  此類炒作在西方媒體中屢見不鮮。發達國家對中國於2013年11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百般指責,關於中國可能劃設南海防識區的各種猜測和質疑也此起彼伏。日本媒體一貫偏愛“軍事話題”,言必稱“中國威脅”。

  加拿大和日本緊盯中國,實則寬於律己、嚴以待人。防空識別區制度始於美國和加拿大。加拿大在上世紀50年代緊跟美國步伐設立防空識別區。從規則上看,加拿大要求不進入該國但途經其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通報飛行信息,與中國並無本質不同。日本先是一意孤行實施所謂釣魚島“國有化”,然后又公然強化在釣魚島周邊的部署。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日本刻意曲解中國在距釣魚島300公裡的南麂島上建基地,卻不自查本國在距中國島嶼170公裡的與那國島上加強自衛隊部署有何不妥。

  加拿大和日本發聲的目的也耐人尋味。加拿大距離中國遙遠,對中國本沒有直接的安全關切,卻關注中國的防識區。這難免讓人想到美國是加拿大鄰國和最重要的盟國,兩國在政治、經貿、軍事等領域保持著密切關系。加拿大歷屆政府均視對美關系為外交政策基石。加拿大的行動背后,有美國的影子。美國已明確表態反對中國劃設南海防識區,加拿大的意圖也就不難揣測了。

  日本則有雙重目的。一方面,日本政府正致力於擺脫戰后秩序對日的束縛,成為“正常國家”。修憲強兵需要理由,“中國威脅”就成為屢試不爽的借口。另一方面,通過渲染中國“爭奪”釣魚島的“危險”,日本得以與美國確認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單獨或與美國聯合開展以所謂“島嶼防御”、“奪島”為目標的軍事演習,最終達到攫取釣魚島主權的目的。

  在私利驅使下,西方媒體報道的准確性和客觀性都有待考証。但更重要的是,加拿大、日本甚至美國都忘記了一條不可動搖的原則:不管是防空識別區還是軍事基地,都是一國主權事務。中國是主權國家,為了保衛國家安全,有權在本國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也可以依據國際通行做法劃設防空識別區或採取其他措施。其他國家無權對此說三道四。

  中國在堅持主權權利的同時,多次強調需要考慮“方方面面的因素”。這些因素首先包括中國對局勢的評估。在形勢總體穩定的前提下,中國不會過度反應。執意營造問題和矛盾的氛圍,才是破壞和平的舉動。(國際問題專家 華益聲)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