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印度空軍歷史與發展戰略:已建航空航天大隊

李有觀

2015年06月20日04:26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解讀印度空軍歷史與發展戰略:已建航空航天大隊

  澳大利亞國防學院國防與戰略問題研究中心網站發表了巴基斯坦空軍准將齊亞 烏爾 哈奎 沙姆西的一篇文章,簡要介紹了印度空軍的歷史以及發展計劃。

  前言

  如今,空中力量在改變戰爭的本質中無疑佔據主導地位。因此任何希望增強其影響力的國家,都應該擁有一支強大和可靠的空軍。渴望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加重要作用的印度,於2000年制定了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設想到2020年使印度被認可加入發達國家行列。為此,印度空軍確定了其2020年發展計劃,根據這項計劃,印度空軍打算將其現役作戰飛機中隊數量從目前的39.5個增加到50至55個,希望獲得更先進的戰斗機、尖端的防御系統和智能遠程武器,提高空軍的作戰能力﹔改進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和情報系統結構,同時對防空和通信網絡進行現代化改造,以滿足其戰略需要﹔此外還制定了太空計劃。印度空軍計劃到2020年完成這些目標。

  印度空軍歷史簡介

  印度皇家空軍(簡稱RIAF)於1932年10月8日成立,受英國人控制,其主要職責是進行空中作戰以及保衛印度領空。1933年4月1日,印度皇家空軍剛剛組建的第1飛行中隊駕駛“馬鹿”飛機進行了首次飛行。1942年印度皇家空軍進駐緬甸,配合英國皇家空軍對日本作戰。1947年8月巴基斯坦和印度分治,印度宣布獨立,隨后印度皇家空軍更名為印度空軍。在1947年發生的第一次印巴戰爭期間,印度空軍擔負緊急空運任務。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期間,印度空軍主要擔負空運和數護任務。1965年8月爆發第二次印巴戰爭,印度空軍主要執行支援地面作戰任務。1971年11至12月,印度空軍參加第三次印巴戰爭的空中作戰。戰后,進行武器裝備更新換代,加快現代化建設步伐。80年代進行全面換裝,從蘇聯、英國、法國等國大量購進米格—29,“美洲虎”、“幻影”2000等先進戰斗機,淘汰第一代噴氣式戰斗機,改善空軍力量結構。90年代以來,印度空軍突出“穩定數量,提高質量”的建軍思想,引進蘇—30MK、C—300等先進飛機和防空武器,對現役作戰飛機進行現代化改造,自行研制作戰飛機和各種導彈,提高了武器裝備現代化水平。

  如今的印度空軍

  目前,印度空軍是全世界規模第四大空軍。印度的國防開支位於世界上前十位的國家之中,是國防硬件第三大進口國。印度的軍費開支大約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以上,其軍事預算預計在未來五年內每年將增長7%。印度空軍正專注於採購遠程、具有巨大殺傷力和精確制導彈藥以及偵察、監視和目標捕獲系統。 在從20世紀90年代末期以來開始的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由於老式飛機退役,在此期間印度空軍的規模有所減小。印度空軍在20世紀60年代經批准計劃建立64個作戰飛機中隊,其中包括10個運輸機中隊和一個重型轟炸機中隊。后來,計劃建立的作戰飛機中隊的數量減少到45個,但是實際上印度空軍隻建成了39.5個作戰飛機中隊,而且作戰飛機中隊的數量目前還在減少。然而,印度空軍仍然擁有800多架作戰飛機以及平衡的進攻和防御能力,具有實施全方位空中作戰任務的潛力。印度空軍裝備的蘇-30MKI戰斗機(由俄羅斯蘇霍伊飛機公司研制)具有執行多任務能力,是印度空軍目前的主力戰斗機機型。印度空軍計劃採購共計272架蘇-30MKI戰斗機,其中的159架已經於2011年6月開始服役。不過,印度空軍的專用空中優勢戰斗機是米格-29戰斗機(由俄羅斯聯合飛機制造集團研制),目前大約69架米格-29戰斗機正在升級到米格-29UPG標准。法國達索飛機制造公司研制的“幻影-2000”戰斗機,是印度空軍的主要多用途戰斗機,其中的51架正在服役。印度空軍老式的米格-21戰斗機有近200架,其中的121架已經進行現代化升級,有可能繼續服役到2017年,其余的老式米格-21戰斗機在2013年之前被逐步淘汰。印度空軍的對地面攻擊與近距離空中火力支援戰機主要是由英國和法國聯合研制的“美洲虎”戰斗機與俄羅斯研制的米格-27戰斗機。印度空軍目前擁有139架“美洲虎”戰斗機和超過100架米格-27戰斗機。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