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氣象尖兵1個月練硬功:手測溫度誤差不大於0.3度

2016年01月18日10: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授課背景

對於從戰爭年代浴血奮戰一路走來的人民軍隊來說,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是一筆代代相傳的寶貴財富。怎樣引導黨員骨干把賡續血脈當作己任,並帶動官兵不斷繼承發揚優良傳統,是各級黨組織著力研究的課題。陸軍第20集團軍某團每當新兵下連、老兵退伍、執行重大任務時,團黨委都會組織全體黨員到團史館過一次黨日、上一次黨課,一起憶往思今,在增進對紅色基因的歷史認知和情感認同中,把強大的黨性力量注入血脈、融入靈魂,激發當先鋒做模范的動力。

前不久,在部隊開展冬季野營拉練前,該團黨委書記張宏星給大家上了一堂黨課,下面是這堂黨課的內容摘登。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坐標,一支部隊有一支部隊的優良傳統。在革命歷程中逐漸積澱下來的優良傳統,是一支軍隊得以延續的魂,得以成長的根。

回顧往昔,歲月崢嶸,一個個鮮活的生命,一張張陌生而又熟悉的面孔,匯聚成一股綿延無盡的鋼鐵洪流。在前進的征程中,有的犧牲倒下,再也沒有醒來,甚至沒有留下名字﹔有的歷盡千辛萬苦,踏遍千山萬水,漸漸地走進歷史。斯人已去,精神不朽。光榮傳統經過一代代賡續,逐漸積澱出我團的精神豐碑——“精忠向黨、精確打擊、精於實干”。

“為了理想信仰,不惜慷慨赴死。”革命年代,這不僅是口號,更是英雄前輩用鮮血和生命詮釋的信念決心。在白色恐怖最嚴峻的時刻,紅軍大旗在閩東高高擎起,這是我們這支英雄部隊的前身。中央紅軍長征后,南方蘇區相繼淪陷,閩東革命武裝面臨10余萬敵軍的瘋狂清剿,在缺醫少藥、缺吃少穿,就算人員最少隻剩下不到200人的情況下,仍鐵心向黨、浴血奮戰,一直堅持到全國解放,創造了“閩東紅旗二十年不倒”的奇跡。

克勞塞維茨說過:“戰爭比拼兩種手段——物質和精神。有時候后一種更重要。”這句至理名言在我團赴朝作戰中得到了很好印証。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后,敵軍企圖切斷我北移休整的志願軍總部和主力退路。我團所在師在沒有設防陣地的情況下,就地展開防御,在華川湖西側與敵激戰13個晝夜,頂住了敵人瘋狂進攻,為北移部隊贏得了時間。戰斗中,我團四連作戰英勇,榮立集體二等功,被授予“炮兵模范”榮譽錦旗。同時,我部在這場戰役中還創下了敵我傷亡12比1的輝煌戰績。戰后,志願軍總司令彭德懷稱贊我部說:“這個部隊能打硬仗、惡仗,能突擊又顧全大局,是一支作風很硬的好部隊。”華川阻擊戰,也被列為志願軍戰史上的經典戰例之一。

是什麼,賦予我們這支英雄部隊一往無前的力量?一位集團軍領導曾總結說:“光榮傳統中凝聚的黨性之輝是這支部隊的靈魂。”聽黨指揮、愛黨信黨的紅色坐標永不偏移,在一茬茬黨員骨干身上轉化為能打勝仗的動力,成為朴素自覺的行為。

繼承好傳統,才有好樣子。大家不難發現,團隊不管執行什麼任務,最危險的地方、最關鍵的時刻,最先見到的身影一定是共產黨員。長江抗洪大堤上,第一個跳下去堵決口堵管涌的是黨員﹔汶川抗震救災時,冒著余震第一個鑽進廢墟救人的是黨員,穿越“死亡大峽谷”時走在前邊探路的是黨員﹔歷次重大軍事演習中,帶頭沖鋒陷陣的還是黨員。

我團六連原指導員李意政老家就在四川北川。汶川地震前一天,他正准備回家參加姐姐的婚禮。地震襲來,一家人音訊全無。此時,部隊接到出征命令,李意政義無反顧隨部隊出征。進入災區后,他才得到家裡消息:姐姐、叔叔遇難,母親等3名親人重傷。他把對親人的思念壓在心底,不顧安危地沖鋒救人。雖然救災點離家隻有幾十公裡,但他沒有回過一次家,而是率領連隊先后救出被困群眾236人。他說,“挽救更多群眾的生命,就是對親人的最好懷念。”

黨性是什麼?黨性就是在黨和群眾最需要的時候,能夠挺身而出不辱使命的意識和行動。2014年6月,咱們團參加跨區演習,士官黨員唐仕鬆和一名戰友奉命前出偵察敵情。執行任務時,戰友受涼發燒。唐仕鬆安頓好戰友,一人爬上30多米的信號塔,在上面堅守了兩天一夜,最終發現了“敵軍”陣地,並引導火力接連打擊“敵”38個重要目標,將一部藍軍指揮車上的高級指揮員當場消滅。

毋庸諱言,時代發展和各種思潮沖擊對弘揚優良傳統帶來了很大影響。在這種情況下,黨員骨干更要率先站出來,用“腦子裡永遠有任務,眼睛裡永遠有敵人,肩膀上永遠有責任,胸膛裡永遠有激情”的態度,當好優良傳統的繼承者發揚者,用實際行動建強“紅色堡壘”,引導全體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增進對紅色基因的歷史認知和情感認同。

2015年7月,咱們團奉命赴俄參加國際炮兵射擊能手比武。由於氣象專業一直沒有合適人選,黨員骨干俞星杰臨危受命,廢寢忘食投入到練兵備戰中,在短短一個月內自學練就了目估風速誤差不大於1米每秒、手測溫度誤差不大於0.3度的硬功夫。比武當天,組織者臨時規定不能使用氣象測量裝置,俞星杰沉著應對,准確判斷出當日風向、風速、氣溫等條件,引導炮彈首發命中,被官兵譽為非氣象專業的“氣象尖兵”。

有位哲人說,傳統不是守住爐灰,而是熱情火焰的傳遞。傳統凝聚了黨的奮斗歷程,凝結了黨的精神財富,這個“傳家寶”絕不能丟!如果守不住,軍隊就會失魂落魄﹔如果丟掉了,軍隊就會變質變色。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回望歷史,鐵血榮光﹔展望未來,使命催征。歷史積澱了咱們團忠誠無畏的炮兵精神,讓我們堅守靈魂的紅色坐標永不偏移,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代代傳承下去,在改革強軍的征程中奮勇前進。

(陸軍第20集團軍某團黨委書記 張宏星 講課稿由康克、蘇崇琦整理)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