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寧艦已出海訓練數十次 爭取早日形成戰斗力和保障力

2016年01月30日07: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遼寧艦,帶著囑托和夢想遠航

  隆冬時節,渤海某海域寒風凜冽,雲翻浪卷,我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正逆風前行。飛行甲板上,疾風吹得人立不住、站不穩。然而,惡劣的氣象條件阻擋不了遼寧艦官兵的訓練熱情。

  天還沒亮,官兵們就走上甲板、鑽進艙室戰位,開始會商氣象、調試設備、檢查噴氣偏流板和止動輪擋、開展甲板異物排查……

  隨著一輪紅日躍出海面,高強度、多波次的艦載機放飛和回收訓練拉開帷幕。巨大的馬達轟鳴聲響徹海天,一架架殲-15艦載戰斗機和多型直升機在遼寧艦連續起降,航空、航海、機電、武器、通信等部門官兵鉚在各自戰位上全力保障,直至夜幕降臨……

  “我們必須抓緊點滴時間,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打牢訓練基礎,不斷提高戰斗力和保障力,用實際行動回報習主席的深情厚愛和殷切囑托。”艦長張崢一邊說一邊向駕駛室走去。

  2013年8月28日,習主席視察遼寧艦,勉勵官兵要牢記職責,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戰斗力和保障力,為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作貢獻。

  領袖的囑托,激勵官兵隻爭朝夕——

  習主席視察后的第二天,遼寧艦就奔赴試驗海區,開展自首航以來持續時間最長、航程最遠的試驗訓練。

  領袖關懷,催人奮進。官兵們把習主席的關懷厚愛轉化為攻堅克難的激情動力,不分晝夜,高效運轉。僅這一個航次,就完成了殲-15艦載戰斗機最大重量起飛和阻攔著艦,以及多武器構型起降等課目試驗和訓練,成功實現了復雜氣象條件下短時連續起飛回收多型多架艦載機作業任務。

  遼寧艦政委梅文告訴記者,習主席的囑托,對全艦官兵既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深深的期望、莫大的鞭策。習主席視察結束后,艦黨委一班人就迅速召開專題會議,逐字逐句領會習主席視察時的重要指示,並逐級傳達學習,統一思想認識。官兵們一致感到,我軍最高統帥高度關注航母建設,強調要“早日形成戰斗力和保障力”,時間緊迫,刻不容緩,必須拿出如坐針氈的姿態,全身心投入后續訓練。

  梅文的工作筆記本扉頁上,記錄著習主席視察時叮囑他和艦長張崢的話。在接受採訪時,他興奮地翻給記者看。

  “每天打開筆記本,看一看習主席的囑托,頓感責任重大、使命艱巨,不敢有絲毫鬆懈!”梅文感慨地說,這兩年多時間裡,遼寧艦出海訓練數十次,還跨區到南海海域進行試驗訓練,為早日形成戰斗力和保障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領袖的囑托,激勵官兵苦練精練——

  副航空長王小偉至今還清晰地記得習主席視察塔台戰位的情景。

  “握住習主席的手感覺很厚實,仿佛是領袖在告訴我大膽地干、放心地干!激勵我在崗位上把戰斗力、保障力落到實處!”回憶起與習主席握手的難忘場面,王小偉十分激動。

  航空保障能力是航母戰斗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決定著艦載戰斗機的出動和回收效率。然而,隨著對崗位的深入了解和戰斗力、保障力建設的持續推進,王小偉越發覺得自身能力素質與落實習主席的囑托有較大差距。

  航空部門有100余個戰位,且作業性質與陸基機場截然不同。比如,加油作業,在陸基機場是加油車找飛機加油,而在航母上恰好相反,艦載機得去找固定的加油點,這就需要改變原來陸基保障思維。再者,飛行甲板上彈藥等危險源多,要求盡量控制甲板人員數量,如何用最少的人員、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質量完成保障作業,成了擺在王小偉和戰友面前的難題。

  王小偉緊盯航空保障作業流程,確立“減員、提速、增效”的部門訓練思路,經過兩年多的反復摸索、研究、論証和數百次實際磨合訓練,航空保障能力、甲板救援能力有了新的突破,艦載機駐泊數量、單日飛行架次、起飛和回收效率均得到顯著提高。

  “如今,我們一天保障的殲-15艦載機起降架次數量,已是過去一天的數倍。”王小偉說,這些數據,正是航母戰斗力和保障力建設快速推進的具體體現。

  領袖的囑托,激勵官兵人才輩出——

  大學生士兵馬高偉、徐進程取得“中小機場航管資質証書”,打破了海軍航管員以往由軍官擔任的傳統。

  航管是遼寧艦艦載機起降的重要崗位,俗稱“空中交警”。習主席視察時,航管中隊隻有6名航管員,力量薄弱,離習主席提出的“早日形成戰斗力和保障力”要求還有很大差距,抓緊培養航管人才迫在眉睫。

  “航母戰斗力的幾個要素中,人是第一位的,也是最活躍的。”艦黨委深刻認識到,航母的建設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人才培養需要創新思路。為此,艦黨委根據崗位實際需求,打破常規,經多方協調,安排馬高偉、徐進程到地方民航學院接受專業培訓。他倆不負期望,如期取得航管資質証書。

  兩年多來,遼寧艦積極借鑒融合民航、陸基航管員培養經驗,培養出十多名能夠獨立值班的航管員,填補了我國航母艦載機航管員培養領域的多項空白。

  二級軍士長張乃剛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止動輪擋操縱員,習主席視察艦載航空兵部隊時,就是他操縱裝備放飛了殲-15艦載戰斗機。此后,他獨立操縱止動輪擋參與放飛艦載機數百架次,帶出了5名能夠獨立值更的“徒弟”。

  “我們每年都安排上千人次去院校、工業場所學習駐訓,到艦艇、航空兵部隊參觀見學和代職鍛煉,推動官兵能力提升和素質復合,目前專業人才隊伍初具規模,為戰斗力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梅文說。

  “風雨裡走來,陽光下成長,復興偉業勇於擔當,巨艦犁海飛鯊翱翔,劍指深藍夢向遠方……”在遼寧艦採訪,艦歌《前進吧!遼寧艦》在艙室裡回蕩,叩擊著記者心靈,也唱出了第一代航母人牢記習主席囑托的錚錚誓言!(陳國全 鄒維榮 李唐)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