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打造精銳部隊遠征能力 曾在俄練登陸

2016年02月03日08:3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中國打造精銳部隊遠征能力 曾在俄練登陸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月29日援引中國消息來源稱,關於中國人民解放軍最近的結構改革,已經有很多報道。其最終目標是建立一支更加精簡的、有能力完成現代高科技條件下廣泛任務的軍事力量。這種邁向創建“新時代”解放軍的努力的一部分,就是實現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現代化。值得注意的是,這支部隊最近在新疆的戈壁沙漠中進行了冬季訓練。

此次軍演是一次涉及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十多支不同部隊的綜合武器實彈演習,其特征是他們都裝備了目前最先進的裝備。中國媒體發布的官方照片就表明了這一點。演習旨在增強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在實戰情況下、晝夜條件下的作戰能力。除了與“藍軍”對壘的常規作戰演習外,這次演習還包括反恐訓練。

報道稱,可以肯定,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這些冬季演習僅僅是在不同氣候條件下進行的幾場此類軍演之一。一個例子就是叢林軍演,其2015年在中國西南的熱帶省份雲南反復上演。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多樣的訓練科目可以視為其能力和任務的一種自然的擴展。

報道稱,但情況並非僅此而已。近幾年,解放軍海軍陸戰隊不僅保持了橫渡台海實施兩棲進攻(或在東海及南海爭端情況下實施其他作戰)的戰備狀態,而且擴充了實力,以便不僅能應對中國的東亞鄰近地區,而且能應對其他地區的突發事件。

不過,大家可能會問:為什麼是解放軍海軍陸戰隊而不是特種部隊?報道稱,可以肯定的是,解放軍擁有眾多的可以執行各種棘手的應急和快速反應任務的特種作戰部隊。然而,像美軍一樣,這種小規模的精銳部隊多多益善。考慮一下,美國擁有海軍陸戰隊、第82空降師、“三角洲”特種部隊、“海豹”突擊隊等。

報道稱,所有這些部隊都能夠迅速部署,以應對世界范圍內的突發事件,但其實力彼此差別很大。水管工的工具箱裡不僅僅有幾個管扳手。同理,擁有多種工具可以方便地應對各種不同的情況。尤其是,兩棲部隊為中國領導層提供了一種潛在的選項,即動用登陸部隊和裝備,不僅在中國附近,而且在遠離中國的地方也可以實施登陸行動。

報道稱,為了建設具有更強的遠征能力的解放軍海軍陸戰隊,中國看來是學習和效仿了美國海軍陸戰隊——包括后者的誓言,即“在所有氣候條件下、在所有地方作戰”。從這個角度看,其冬季和沙漠訓練是合理的。人們可以回憶起,20世紀80年代的冷戰期間,除了叢林和沙漠作戰外,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在挪威境內完成的。整個部隊都高度重視在寒冷天氣條件下的任務。

報道稱,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未來,將不再局限於只是承擔本地區的靜態防守和進攻角色。北京的興趣是超越鄰近地區范圍進一步向外投送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有關這一點的最明顯跡象之一出現於2015年8月。當時,中俄兩國舉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聯合兩棲登陸演習,作為年度聯合海演2015年(第二階段)的一部分。一位解放軍負責人說,這是解放軍第一次在遠航后向一個海外演習區域運送裝甲車輛,派遣部隊登陸。此次行動包括派遣100多名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員,乘坐14輛ZBD-05兩棲步兵戰車登陸。這些戰車在距離符拉迪沃斯托克海灘一公裡多的地方駛離“長白山”號071型船塢登陸艦。另有24名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員利用直升機速降繩實施空降,還有6輛裝甲車和26名隊員從較小的072A坦克登陸艇直接上岸。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