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特種兵震懾恐怖組織高層:晚上我會從窗戶進來

2016年02月06日10:5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1月22日發表題為《美國200名突擊隊員能在伊拉克實現什麼目標?》的文章,文章稱,2015年5月,美國特種作戰部隊針對極端武裝的一名高級成員發動了致命突襲。該行動已經成為一個樣板,奧巴馬政府據此設想用秘密戰爭來打擊好戰分子。但如果白宮期望讓數量有限的美國突擊隊員扭轉伊拉克和敘利亞局勢,這是不現實的。

美國官員說,不到200名美國特種作戰軍人最近已經抵達伊拉克,以參加針對好戰分子的作戰,但隻有幾十人參與突襲行動。部署到敘利亞的特種作戰軍人更少,隻有大約50人。

五角大樓很少談論美國突擊隊員的秘密任務。奧巴馬政府則說,這類任務是加緊打擊極端武裝的工作的重要部分。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向國會宣布有關部署時說,美國的精英部隊將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開展突襲、解救人質、收集情報和逮捕極端組織領導人”。

卡特2015年12月1日說,美國特種部隊的部署“會警告敘利亞的每個人:你不知道晚上誰會從窗戶中進來”。2015年5月在敘利亞東部,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在夜色中發動突襲,殺死了恐怖組織的高層人物阿布·薩耶夫,以及他的11名親信。他們還逮捕了他的妻子烏姆·薩耶夫,並從薩耶夫住處帶走了電腦硬盤和一批財務文件。

繳獲的這些情報披露了極端組織在敘利亞石油基礎設施的重要細節。但真正有價值的是烏姆·薩耶夫。她能告訴美國人,極端組織如何為它的行動提供資金。幾個月內,根據有關情報,美國開始在敘利亞東部針對極端組織的石油運作發動空襲。這讓好戰分子失去了大量收入。

但這場突襲之后發生的事也凸顯了華盛頓計劃的軟肋——美國人需要監獄。美國軍方2011年底離開之前關閉了所有美國人開設的監獄。由於沒有地方繼續關押烏姆·薩耶夫,2015年8月,美國官員被迫將她送交庫爾德當局。

美國一名國防官員對《外交政策》記者說,美國軍隊現在沒有計劃在伊拉克重開拘留中心。這意味著,美國在伊拉克新的反恐任務可能會錯過被羈押者提供的重要情報。這些人或許在幾周或幾個月的鐵窗生活后會變得更願意開口說話。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分析家阿基·佩裡茨說:“如果抓住高層人士,怎麼處理他們?怎麼處理他們提供的所有情報?”

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減少駐軍已經讓美軍火力變得極為重要。但專家們說,同樣重要的是偵察無人機和地面的情報搜集。同時,在人數有限和缺乏可靠的當地伙伴的情況下,美國特種作戰部隊是否真的能破壞極端組織,這還不清楚。

同樣不清楚的是,當地部隊是否有能力前往援助美國特種作戰部隊。分析家們說,過去這不是什麼大問題,當時指揮官可以依賴附近的營救部隊。5-10年前,由於阿富汗或伊拉克駐扎著數萬美軍,特種部隊可以全力採取行動。

2011年5月,海豹突擊隊員殺死本·拉丹的同一個夜晚,阿富汗各地進行了大約12個特種部隊突襲行動。佩裡茨說,2006年6月成功除掉阿布·穆薩卜·扎卡維之前,美國已經為了對付他追捕了幾十人。

即使在那種程度的戰爭中,好戰組織領導人不斷被捕或被殺,美國依然未能全面擊敗活動於伊拉克的“基地”組織。

佩裡茨說:“單純的反恐行動是無效的——除非你有情報來支持它。”

(責編:覃博雅、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