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三十八集團軍系統推進人才培養工作

“工程化”培育新一代革命軍人

2016年02月13日15: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在去年勝利日大閱兵訓練中同時被評為“訓練標兵”的第38集團軍某裝甲團戰士吳道永、吳道泉兄弟倆,日前又在團創破紀錄比武場上雙雙榮膺“精武標兵”。團領導介紹說,哥倆的成長得益於集團軍“工程化”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有力舉措。

“‘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培育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的目標是培養對象全員覆蓋、培養目標全面融合、培養周期全程跟進、培養路徑全維打造。”集團軍領導告訴記者,從去年年初以來,集團軍所屬團以上單位結合部隊實際,統籌指導培育活動。某師圍繞賡續優良傳統培育戰斗精神,開展“學革命先輩風范,向苦難輝煌尋寶”學習實踐活動﹔某旅深入挖掘官兵事跡,匯編先進典型故事集下發營連﹔某團細化梳理“訓練尖兵樣子”“保障能手樣子”等標准,讓官兵照著學、瞄著練,形成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

實施節點管控,讓培育目標更加精確。某團細化“四有”標准,結合崗位職責和專業特點,為所有新戰士制訂每周、每月、每季度目標,採取“每天小結,督促整改﹔每周總結,修正目標”的方法抓好落實。新兵左凱奇體能較弱,他堅持對照連隊為他制訂的周目標和月目標勤學苦練,逐步補齊短板,3000米跑成績由原來的18分30秒提高到12分。

定期檢驗評估,確保培育過程標准不降。集團軍制訂出台《新一代革命軍人日常行為規范》,狠抓內外交往“38個嚴禁”剛性執行,健全完善行為規范體系和督導檢查機制,明晰軍隊好干部標准、優秀士兵標准,作為識人選人用人薦人的基本參照。某團營房股股長是個“營房通”,卻因戰術作業考核不達標失去晉升機會。據統計,去年以來,該集團軍已取消19名考核不達標人員的晉升資格。

“工程化”培育,為官兵塑形,也為部隊建設增添強勁動力。去年,該集團軍出色完成“跨越”“火力”系列跨區演習以及中馬聯演、中蒙聯訓等10余項重大演訓活動,一批“刀尖子”連隊、“小老虎”官兵脫穎而出。(郭創立、特約記者李志濤)

(責編:孝金波、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