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黨委機關下基層引發輻射效應——

“起跑”好樣子激起強軍正能量(國防視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行時)

本報記者 馮春梅
2016年02月21日02: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正進行雪地沖擊。
  譚長俊攝

  1月28日—2月3日,在這數九寒冬裡,新成立的北部戰區陸軍6名黨委常委帶隊,頂風冒雪走白山黑水、行渤海之濱,深入座座軍營聽兵言、摸實情,共查矛盾問題、共研對策措施。

  黨委機關開局起步就扑下身子真抓實干,立起“起跑”好樣子,引發輻射效應。對置身改革大考的北部戰區陸軍萬千官兵來說,該怎麼看?該怎麼干?……答案越來越清晰。

  成立第四天常委帶隊分赴基層,樹立一個導向——

  改革沒有“緩沖期”

  “首任者”隻爭朝夕

  1月28日下午,離春節還有10天。休假剛返鄉的某旅戰士陳克勤給連隊打電話,得知戰區陸軍政委徐遠林帶隊的工作組正在連隊調研,他直說“沒想到”。

  戰區陸軍成立第四天,黨委機關工作組深入基層部隊進行一周的調研,不少官兵都和陳克勤一樣感到“意外”。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北部戰區陸軍黨委成立當日即召開黨委常委會議,從四面八方風塵仆仆趕來的常委們,一起深入學習習主席訓詞,越學越覺得重任在肩,越學越覺得時間緊迫。

  “置身改革,我們都在接受考核,不管是將軍,還是士兵,隻有時刻把自己放在被考席上,時時督促自己重任在肩,事事要求自己隻爭朝夕,才能在這場時代‘大考’中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也就在這天,黨委研究決定,要通過自身“時不我待”的好樣子,帶動部隊心懷使命、投身改革,讓“隻爭朝夕”的意識融入將士血脈、見諸打贏行動。

  戰區陸軍成立當天,他們就抽組人員成立“踐行主席訓詞、建設新型陸軍”學習研究小組,探索陸軍轉型建設的特點規律,深化對戰區陸軍使命任務的認知﹔次日就展開調整改革專題教育,戰區陸軍主要領導親自登台授課,3天的教育一結束,6名黨委常委就直奔部隊宣講主席訓詞、摸清底數,為抓建部隊、指導新年度工作樹“靶子”。

  翻開工作組行程計劃表,最大感受就是“馬不停蹄”:工作組下車就奔訓練場、一天召開3個座談會……2月1日是農歷臘月二十三,北方傳統的“小年”,在冰天雪地的北國軍營,陣陣鞭炮聲中,常委工作組正召開官兵懇談會。

  黨委“一班人”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官兵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走進戰區陸軍的座座軍營,從東北白山黑水到內蒙古八千裡邊關再到渤海深處座座海島,處處激蕩著從本職干起、從現在做起的壯志豪情。

  某旅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新要求將部隊整建制拉至滴水成冰的林海雪原,進行長達一個月的野營訓練,然而,官兵班師回營第二天就開始了正常訓練。

  將軍吃在連隊,釋放一個信號——

  “心入基層”聽真言

  “眼睛向下”辦實事

  “要想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作為北部戰區陸軍黨委機關,必須狠抓求實、務實、落實,必須針對北部戰區特點,弄懂弄會冬季訓練與作戰問題!”在黨委機關調整改革專題教育上,戰區陸軍司令員李橋銘開門見山。

  此次由黨委常委帶隊的工作組,讓剛從軍校畢業的某旅二連排長傅海洋耳目一新——

  工作組的同志每餐都在連隊“吃碰飯”﹔工作組召集的形勢分析會上,有位機關干部“柿子專揀軟的捏,問題專揀輕的說”,被當場叫停﹔專業考核,有戰士為取得好成績預有准備,工作組發現后嚴厲批評:平時糊弄得了自己,戰時還能糊弄住敵人?

  “如此聽真言摸實情的工作組,基層真心歡迎!”傅海洋在旅政工網上發帖說。

  走到看到問到,才能觸摸基層“心跳”。在某防空團官兵懇談會上,工作組開門見山:請大家放開談,保証不抓辮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某旅冬訓場,工作組帶隊領導和官兵一起進行野外生存訓練,在零下20攝氏度的刺骨寒風裡調研與訓練吃、住、藏課目,並對該旅班排按照戰斗隊形而非身高列隊的做法給予肯定。

  他們還堅持從牢騷話裡找差距、從悄悄話中品苦衷、從刺耳話裡聽需求。在某旅,有官兵“倒苦水”,由於社會、工作、家庭帶來的壓力與日俱增,基層官兵心理壓力大問題凸顯,該問題被工作組“打包”帶回。

  檢查工作“下馬觀花”、查糾問題“深鑽細研”、解決問題“踏石留印”。對調研及部隊反映的“疑難雜症”,常委工作組堅持能解決的立即解決,不能立即解決的說明緣由,並當場承諾件件有著落。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做出樣子,隻有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官兵才信服你、尊重你。戰區陸軍黨委常委工作組深入一線聽真言摸實情,給部隊各級立起了好樣子。在某師,3名師領導住進連隊,在幫抓同時認真傾聽官兵呼聲,以官兵為鏡梳理出黨委機關和領導干部存在的3類7個方面問題,被作為糾治重點逐一拉單列條解決,贏得官兵好評。

  百余問題聚焦戰斗力,營造一種氛圍——

  心思投向訓練場

  練兵備戰打勝仗

  “工作組要拉動你連……”

  接到旅作戰值班室打來的電話,正在營區體能訓練的某旅警偵連連長,有點懵!

  在千裡之外的另一個旅,工作組下車就奔冬訓場,在零下22攝氏度的冰天雪地裡,檢查部隊戰術綜合演練。

  “作為軍人,除了打仗就是准備打仗!可戰爭離我們很近,我們離打贏還遠!”在某邊防連,工作組與官兵促膝談心。

  理所當然,聚焦打贏,也成為官兵對此次工作組最大“觀后感”。

  思維“准星”時刻對准打仗靶心,才能跑好“第一棒”、干好“第一任”。戰區陸軍黨委成立后兩次黨委常委會議,都把焦點集中在謀打贏上,常委們一致表示堅決把謀打贏作為最大職責。

  “我們陸軍的胸標和臂章,圖案是履帶主動輪加一雙伸展的翅膀,寓意傳統陸軍插上機械化、信息化、立體化翅膀。摸清部隊戰斗力底數,就是要對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標准,看看還有哪些不足!”查找制約部隊戰斗力的短板,被作為此次常委工作組下部隊的重點。戰備行動程序化、基礎訓練不扎實、訓練場地不足等8類百余關系部隊戰斗力的問題“浮出”水面。

  2月5日,戰區陸軍召開黨委常委會議,專題研究解決此次常委工作組下部隊調研發現的問題,特別是事關戰斗力建設的8類問題,黨委按照“誰的孩子誰抱走”的方式安排機關對口研究解決。

  很快,推廣精細化戰備綜合整治做法、探索建立單個軍人和單位戰斗力評價體系、升級改造數個訓練場……一批具體招數提上議事日程。

  黨委機關開局起步聚焦戰斗力,營造起濃厚打仗氛圍,也引發一場“頭腦風暴”,從基層到機關,從將軍到士兵,離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還有多遠、該怎樣訓練……一連串問號,如響鼓重錘,在官兵心頭回響。嚴寒裡,官兵苦訓實練蔚然成風。

  (魏國、付曉輝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21日 06 版)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