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我軍受日P-3C偵察嚴重威脅 應反制偵察日方

2016年02月25日10: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央視截圖
央視截圖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記者 黃子娟)24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公開了P-3C反潛偵察機進行警戒、監視、訓練的畫面,其中機艙內畫面更是首次向外界曝光。近年P-3C“出鏡率”相當高,隻要有中國軍艦通過第一島鏈進行遠海訓練任務,幾乎都有它尾隨的身影,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第一島鏈“偷窺者”。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P-3C反潛機對中國進行綿密的偵察,對我軍軍艦、潛艇活動構成重大威脅。

據央視報道,此次日本媒體公開的是海上自衛隊在北海道附近海域訓練時的畫面,訓練假想P-3C反潛機正在對外國艦船進行監視及拍攝。

P-3C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民用客機的基礎上改進的反潛機,綽號“獵戶座”。從問世到現在已有40余年,至今仍是偵察、反潛能力很強的巡邏機。日本的P-3C是由美國生產,在日本組裝而成,於1982年開始投入使用。據美國《航空周刊》報道,目前日本擁有全球最龐大的P-3C機群,總數達107架,其中反潛巡邏型P-3C多達73架,他們組成9個空中偵察中隊,部署在鹿屋基地、八戶基地、厚木基地、那霸基地和岩國基地,分別面向俄羅斯、朝鮮和中國,能夠對鄰國的艦艇和飛機出入第一島鏈活動實施嚴密監視。

近年來日本頻頻拿P-3C在南海做文章,本月中旬,日本兩架P-3C反潛巡邏機抵達越南中部的峴港,並與越南海軍聯合實施了海上搜索桌面演練。這兩架P-3C是結束在東非索馬裡海域、亞丁灣打擊海盜任務后返回日本途中經停越南的。此次經停,日本方面謀劃已久。日本防衛省此前曾宣稱,希望通過飛越南海上空,間接地參與美軍所謂的南海自由航行的活動。此外,2015年6月,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曾派出一架P-3C巡邏機赴南海同菲律賓海軍舉行聯合軍演,對巴拉望島周邊空域進行偵察。

尹卓表示,日本P-3C的裝備數量在太平洋方向甚至超過美國,是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的主力,每年偵察次數約在500架次以上。該機對我海軍的主要威脅是對我近海水面艦艇和潛艇活動的監視。另外,P-3C還具備一定的電子偵察能力,若沿著領海線飛行,可跟蹤偵察陸上的電子活動、雷達、通訊等情報,同時可將偵察到的電子信號特征與觀察目標進行比對,存入數據庫,為戰時打擊做准備。

除抵近偵察外,日方還將P-3C獲取的情報與美國、韓國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交流,使其對中國海軍艦艇、潛艇的跟蹤更加機制化。同時將航空和太空監視手段,以及水面艦艇和各島礁下布置的水聽器連為一體,實施立體跟蹤、監視,對中國的艦艇、潛艇活動構成重大威脅。

尹卓表示,P-3C的抵近飛行雖是對中國非常不友好的行動,但並沒有違反國際法。中國今后也應該加大對日本近海的空中活動,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利用海上巡邏機、電子偵察機等對日方進行抵近偵察。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