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例行記者會回應熱點——

在領土范圍內軍事部署 是中方的正當合法權利

2016年02月26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5日電  (記者馮春梅) 在國防部25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吳謙就美方炒作南海軍事化、環太軍演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美方炒作南海軍事化是典型的雙重標准

  有記者問,美國政府和軍方在不同場合說中國在南海地區實施“軍事化”,而且不斷加強,加劇了地區的緊張局勢,對此如何評價?

  吳謙說,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美方經常指責中方搞“軍事化”,我們不禁要問,多年以前南海個別國家就在其非法侵佔的島礁上修建了導彈陣地、雷達站,部署了大量坦克、火炮,這算不算搞“軍事化”?美國作為域外國家,派軍用艦機擅自進入中國有關島礁鄰近海空域和領海,對中國進行挑舋和高頻度的抵近偵察,這算不算“軍事化”?美國拉攏誘壓盟國和伙伴,在南海搞針對性極強的“聯合軍演”和“聯合巡航”,這算不算“軍事化”?美方對上述軍事化行為視而不見,卻一味對中方合理合法的防御力量建設進行無端指責,這是一種典型的雙重標准。

  有報道稱,美國情報人員最近發現中方向西沙永興島派遣“殲—11”和“飛豹”等戰斗機。吳謙回應說,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在領土范圍內進行軍事部署,無論是過去部署,還是現在部署,無論是臨時部署,還是長期部署,無論是部署這種裝備,還是部署那種裝備,都是中方的正當合法權利。美方一再炒作中方正當合法的軍事活動,純屬別有用心。

  對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表示嚴重關切

  吳謙說,我們對美國有可能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動向表示嚴重關切。他表示,“薩德”系統同步配置的X波段雷達,其探測范圍遠超朝鮮半島,遠達亞洲內陸,直接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破壞全球的戰略穩定。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借半島核問題侵害中國的正當權益。中國軍隊將忠誠履行使命,堅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利益。

  中國將派軍艦參加環太軍演

  吳謙介紹,“環太平洋—2016”聯合軍事演習將於今年6月29日至8月4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行。中方重視“環太平洋—2016”聯合軍演,並將派軍艦參演。去年以來,中方已經派出工作組赴美參加了2次演習計劃會,就中方參演有關問題與美方進行了磋商。關於中方參演的具體安排,將適時發布信息。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26日 1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