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借助新技術深化軍事斗爭准備

2016年03月10日09:5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概念新技術的出現,深刻影響和改變了人們的思維認知、行為方式,同時也不可避免對軍事領域形成巨大沖擊和挑戰。堅持全局視角、辯証思維,冷靜看待、敏銳洞察新技術給未來戰爭形態、作戰樣式、作戰方法特別是戰爭制勝機理帶來的深刻影響和變革,緊貼部隊實際和實戰需要抓好研究應用,對於我們站在更高起點上拓展軍事斗爭准備、不斷提升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能力,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在關注“互聯網+”發展中穩步推進軍事領域的“靈活+”

  “互聯網+”是互聯網思維和實踐運用創新發展的全新形態,通過互聯網與各領域的深度融合,激發創新活力動力,實現發展的升級增效。在軍事領域推廣應用“互聯網+”,可以更快感知科學技術發展前沿動態,更好利用經濟社會發展最新成果,更高效率推動軍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我們應順勢而為,找准結合點、把握特殊性,有選擇地對接融入“互聯網+”,以此牽引促進軍事斗爭准備拓展深化。

  “互聯網+”帶來的影響和變革是全方位、根本性的,這個時候如果落后一步,就有可能落后一個時代。必須勇於沖破思想禁錮,變革更新思維理念,改進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既要積極吸收借鑒“互聯網+”成果,結合部隊實際抓好轉化應用,進一步增強思想政治建設、日常戰備訓練、建設管理保障等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更要學習運用“互聯網+”思維,著力打造基於軍事信息網絡的“軍事網+”,加快諸軍兵種在信息共享、指揮控制、行動協同等方面的無縫鏈接、有機融合,真正實現聯合作戰、聯合訓練、聯合保障。

  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最大限度挖掘利用地方潛力優勢為我所用,是加快提升體系作戰能力的重要途徑。充分發揮“互聯網+”資源整合集聚優勢,加速技術、資源、人才、信息等要素在軍地之間雙向互動、高效轉化,竭力匯聚軍地力量資源。積極適應“互聯網+”平台開放共享、靈敏快捷的技術特性,採取通用物資網上採購、社會服務市場購買等辦法,拓寬暢通地方參與武器裝備生產研發、部隊后勤供應保障和基礎設施建設等的范圍渠道。切實規范“互聯網+”軍民融合運行,進一步健全完善融合機制,嚴格市場准入資質,建立實行負面清單和末位淘汰制度,確保軍民融合質量效益。

  軍事領域有其特殊性要求,推動“互聯網+”必須區分情況、有所取舍,厘清明確“+”的內容范圍和方法途徑。既不能人雲亦雲,趕時髦、貼標簽﹔更不能照搬照套地方做法模式,否則可能造成嚴重失泄密事件。要劃出安全保密“紅線”,嚴把審查審核關口,嚴格落實軍事網絡與互聯網物理隔絕﹔對需要網上公開發布的信息,必須脫密處理﹔對來自互聯網的信息數據,過細篩查甄別。

  在加強“大數據”建設中高度重視具體單位的“小數據”

  大數據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沖擊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影響和改變著人們的思維理念、生產方式和生活狀態。在軍事領域,基於大數據的戰場將更加透明、決策將更加高效、保障將更加精准,對軍事斗爭准備的意義非同凡響。我們既要主動跟進、積極作為,努力搶佔軍事斗爭領域的制高點﹔又要辯証思維、全面審視,切實找准提升作戰指揮效能的著力點。要清醒認識到,沒有具體單位精准可靠、實用好用的“小數據”支撐,“大數據”便是海市蜃樓、空中樓閣,從而陷入更復雜的感知陷阱。應該說,當前全軍作戰數據建設還比較滯后,在作戰任務規劃、作戰指揮協同、戰場態勢融合等實用管用核心數據建設上存在不少差距,因循守舊不想用、數據陳舊不能用、復雜繁瑣不會用、擔心泄密不敢用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其根本原因還是重視不夠。因此,我們應當確立大數據理念,但也要警惕泛大數據化,冠大數據之名,卻無大數據之實﹔推進大數據戰略,從具體單位的小數據入手,完善頂層設計,統籌推進建設,強化實踐檢驗,為精確指揮、精確控制、精確保障提供有力支撐。

  並入年度任務一起部署。按照以作戰引領保障、以指揮牽動技術、以用戶主導建設的思路,結合作戰任務和年度重大軍事行動,系統分析建設目標與能力現狀的差距,切實搞清建設需求,把頂層決策支持、中間層數據管理、底層數據實體結合起來統籌謀劃,形成可行可控可操作的發展路線圖。當前,要以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建立運行為契機,結合各戰略方向作戰任務和保障需求,圍繞數據採集這個源頭、數據分析這個核心、數據共享這個關鍵,盡快研究拿出突破各軍種數據“獨立門戶、自建自用”體制障礙和技術瓶頸的對策辦法。

  融入網絡和武器平台一體建設。按照以數據為中心、以搜索分析處理數據為中樞的架構,加緊完善網絡基礎設施,建立高帶寬信息傳輸鏈路,規范統一信息交換標准,避免“聯不上”“通不了”的困擾﹔充分運用雲計算等高新技術,研發模型量化分析、系統自動篩選、實時印証甄別等新方法新手段,構建縱向貫通、橫向銜接、整體聯動的“數據網絡”﹔銜接嵌入武器裝備,注重各作戰平台的系統融合和無縫鏈接,保証戰場信息的實時快速流轉,縮短從“傳感器到射手”的時間差。

  納入軍隊建設規劃一並評估。建立健全作戰數據審核驗証評估機制,考慮納入軍隊建設發展規劃一並組織實施,常態化、階段性組織專業力量對各類數據成果進行審核比對,通過建設集仿真實驗室、訓練基地和作戰實驗部隊等於一體的作戰實驗系統,對有關數據和結論進行綜合性驗証,努力提高作戰數據建設成果的准確性和保鮮度。

  在使用“雲計算”服務中嚴密防范可能出現的“雲泄密”

  “雲計算”作為一種基於信息網絡的嶄新技術服務模式,應用到軍事領域,可以實現作戰數據快速處理、指揮決策迅捷高效、部隊行動精確控制,建設難度和成本大幅降低,大大提升了信息化建設效費比。但必須清醒看到,由於“雲計算”數據集中存儲、平台開放共享、用戶隨遇接入的技術特性,給如何確保安全性、可靠性和穩定性帶來了嚴峻挑戰。

  警惕方便背后有陰謀。網絡空間已成為國家安全的新疆域、軍事斗爭的新戰場,戰略競爭和現實斗爭非常激烈。造成突尼斯、利比亞、埃及等國政權更迭的所謂“阿拉伯之春”,正是反對派勢力利用互聯網煽風點火的結果。因此,我們享受互聯網、雲計算帶來便利的同時,必須清醒看到方便之下潛藏的危險﹔不僅要重視防范敵直接網絡攻擊,更要警惕打著合作幌子、披著合法外衣的滲透破壞。

  小心系統設備有“后門”。目前我軍信息化建設的最大瓶頸,就是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還沒有完全實現獨立自主,安全隱患較大。我們必須進一步加大自主研發創新力度,加快國產芯片、硬件設備和系統軟件替代進口產品,確保網絡信息系統平台的安全可靠、自主可控。

  留神日常應用有風險。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的普及應用,使我們能隨時隨地隨需上網,方便快捷查詢使用網絡數據資源。但隨之而來的,是安全風險隱患、失泄密渠道范圍進一步增大。必須保持高度警覺,不斷強化官兵網絡安全保密意識,嚴格規范信息網絡設備使用管理,積極研發創新網絡防火牆、數據加密、病毒查殺等信息安全防護技術,堅決堵住可能的安全隱患漏洞。(趙金鬆)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