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牢固樹立看齊意識 當好"三嚴三實"表率

2016年03月10日10:0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習主席多次強調樹立和強化看齊意識,語言形象、言簡意賅,具有深刻的政治意蘊和現實指導意義,為我們踐行“三嚴三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把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時刻向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看齊,以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模范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在政治定力上樹立看齊意識,始終堅定信仰信念、對黨絕對忠誠

  保持政治定力,必須始終對黨無限忠誠,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都堅定從容、毫不動搖。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看齊源於思想上的追隨。作為黨員領導干部,要保証理論上的堅定成熟,首要的是緊緊跟上習主席的思想步伐,從思想上向黨中央、中央軍委看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國家和軍隊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思想武器。對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必須在第一時間學習領會,在反復學習的基礎上,深刻領悟蘊含其中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掌握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確立新的思想方法、思維方式和建設理念,推動部隊建設的創新發展。

  忠誠可靠是官德之靈魂,也是為官之首要,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要有理性的自覺、具體的行動。革命戰爭年代,大批共產黨員不為官不為錢,拋頭顱洒熱血,寧把牢底坐穿也不動搖變節,靠的是信仰信念的力量。和平建設時期,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傳承我黨我軍的紅色基因,始終把黨擺在心頭正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終身必修課,練就思想上的“金鐘罩”“鐵布衫”,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方向為方向,做到平時聽招呼、戰時聽指揮,黨叫干啥就干啥,黨不叫干啥就堅決不干,始終愛黨、信黨、護黨、跟黨走。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必須嚴格遵守、不得逾越。要時刻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熟知相關條規,嚴格遵守“五個必須”以及“十不准”和“七個決不允許”,保証不發生政治性問題。要自覺謹言慎行,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必須以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准繩,始終站在黨的立場說話,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覺,繃緊政治這根弦,遇事多從政治上考慮問題,堅決同錯誤思想、言論和行為作斗爭,在是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面前無所畏懼,在誘惑面前立場堅定,決不當“牆頭草”“兩面人”。

  在修身做人上樹立看齊意識,始終加強黨性修養、純正品行操守

  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習主席倡導的“三嚴三實”,擺在首位的就是“嚴以修身”,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做人要實”。習主席關於修身做人的重要論述,為黨員干部立德、立言、立行指明了具體方向、立起了踐行標尺。我們應當深學、細照、篤行,自覺鍛造過硬的黨性觀念、優秀的思想品德,展現共產黨人的黨性魅力、人格力量。

  用堅強的黨性修身做人。對黨員干部來說,修身做人重要的是先立起黨性這個大德。黨性不強的人遲早要出問題,甚至出大問題。郭伯雄、徐才厚等反面典型的教訓証明:一個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晉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強黨性修養和錘煉,黨性不僅不會提高,反而會降低,甚至可能完全喪失。我們必須引以為戒,切實樹牢黨的意識、黨員意識、黨章意識,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的人,不管走到哪裡、走了多遠、遇到什麼情況,都不能丟掉共產黨人的靈魂,不能忘記入黨誓言,不能降低黨員標准,自覺履行黨員義務,主動接受組織監督。要把自我改造作為永恆課題,經常自我批評、自我反省、自我教育,凡事多想想入黨宣誓時的庄嚴情景,多想想用烈士鮮血染紅的黨旗,多想想黨和人民的重托,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用我們黨的宗旨修身做人。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是習主席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是習主席強調最多、講得最深的問題。習主席還身體力行,深入老區看望慰問群眾,和基層官兵同桌吃飯,體現了黨的領袖的親民風范、軍隊統帥的愛兵情懷。我們要按照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牢記人民群眾是黨和軍隊的力量源泉,任何時候都堅持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為基層辦實事、向官兵送溫暖,作為修身做人的重要途徑,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花、情往基層送,以實際行動贏得官兵、贏得群眾。

  用高尚的情操修身做人。道德情操是修身做人的基石,沒有好的道德,就不配當黨員干部。“從善如登、從惡如崩”。我們要深刻吸取一些黨員干部由品行不端導致墜入深淵的深刻教訓,自覺培養良好的操守品行,知所怕、知所拒、知所守,經常捫心自問、反躬自省,不斷校正偏差、端正品行。要過好思想關、政治關、社會關、親屬關和生活關,做到慎獨、慎欲、慎微,“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帶頭恪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始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健康生活情趣,為部隊作出表率。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