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人大代表熱議作風建設:首抓“治權”

2016年03月10日10:1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永葆綠水青山的政治生態

  —— 軍隊人大代表熱議作風建設

  風清氣正乾坤朗,水綠山青氣象新。

  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軍隊人大代表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世情、國情、黨情和軍情變化,鮮明提出了一系列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思想。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重要決策指示,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破題開局,以貫徹群眾路線、踐行“三嚴三實”轉改作風,以“八個專項清理整治”糾治積弊,以強力打虎拍蠅形成震懾,以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響淨化生態,制度籠子越扎越緊,監督之網越織越密,人民軍隊革弊鼎新再出發。

  春華秋實結碩果,作風建設在路上。軍隊人大代表認為,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雖然向上向好,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永遠在“趕考”的路上。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圖為大會會場。 穆可雙/攝

  抓作風首先要抓“治權”

  依法治軍,關鍵是依法治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武警部隊原副政委兼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李清印代表多年從事紀檢工作,他感到,設權為治事,抓作風首先就要從抓“治權”開始。

  “正確對待、使用權力,是每個領導干部時刻面臨的考題。”來自中央軍委紀委的軍隊人大代表介紹,一些領導干部和機關存在違規違紀違法辦事的現象,這其中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個別領導干部用權比較“任性”。

  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從嚴‘治權’,關鍵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東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東部戰區陸軍司令員秦衛江代表一針見血地指出,隻有依靠制度,才能科學界定權力使用范圍、嚴格約束權力使用手段、嚴密規范權力使用程序,切實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制度的籠子必須設計得科學有效,否則就成了‘牛欄關貓’‘紙籠鎖虎’,既關不緊,也鎖不住。”中央軍委巡視組巡視專員李鳳山代表說,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這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在構建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這一改革設計,目的就是按照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區分和配置權力,重點解決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確保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要追究。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