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亮相 前身系總政歌舞團

2016年03月21日06: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盡情釋放戰斗精神

攝影:馮嘯

  音樂盛宴 靈魂沐浴

  把優秀軍旅歌曲,演唱得激情澎湃、扣人心弦,要靠素養﹔把經典世界名曲演繹得入木三分、余音繞梁,全憑本事。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上演的《雄壯與飛揚——中外名曲男聲合唱交響音樂會》,毫無懸念地做到了這一點,為這個春暖花開的3月,增添了一抹絢爛明亮的色彩。

  歲月之歌,

  總讓人產生永無止境的共鳴

  大幕拉開,還是鮮明的軍隊風格,還是恢弘的國家氣派。《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人民軍隊忠於黨》,從前聽過千萬遍,今天聽來格外心動。是合唱隊員的聲音昂揚悅耳?是文藝戰士的氣勢排山倒海?抑或是他們把這兩首歌所蘊含的意義了然於心,所傳遞的力量釋放於外?不必過細地在此解讀二三,你隻需靜靜地聆聽,聽一陣陣春天般的雷聲從國家大劇院的穹頂滾過,從每個觀眾的心頭滾過。

  70歲的男高音歌唱家程志對於稍年長的觀眾是一個時代的記憶。由他登台領唱的《延安頌》舒緩而又深情:“夕陽,輝耀著山頭的塔影,月色,映照著河邊的流螢……”一句開腔,已是掌聲四起。記者發現,程志的手指微微顫抖。想來這位久經沙場的歌壇老將不是由於緊張,而是那烽火歲月裡誕生的歌總會讓人產生永無止境的共鳴。程志聲情並茂,合唱隊員給力烘托,延安這座庄嚴雄偉的古城通過音樂塑形,屹立在觀眾面前,而那逝去了的激情燃燒的年代,也似乎與我們近在咫尺。

  接著,《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打仗就要打勝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依次上演。一樣的鏗鏘有力,一樣的激情如火。觀眾跟著這些老歌的旋律擊節哼唱,仿佛人人都是合唱隊伍中的一員。

  究其原因,該團優秀青年作曲家鄂矛深有感觸:“這些深受人民群眾喜愛的優秀軍旅歌曲經過重新編曲配器,全部用男聲合唱表現更具有時代感和藝術感染力。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人民軍隊忠誠於黨是永遠不變的主旋律。”

  傳世之作,

  深埋在戰斗生活的土壤裡

  一台晚會的成功與否,取決於編導們的定位和思路。《雄壯與飛揚》選擇的5首世界名曲,均為前蘇聯時期風靡一時的俄羅斯民歌。

  上任不久的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團長、本場音樂會指揮李玉寧告訴記者:“之所以做出這樣一種選擇,不僅僅因為這些耳熟能詳的作品所具有的軍隊色彩和氣質,還因為他們能展示男聲合唱在優美和抒情表達方式上的藝術感染力,能展示男聲合唱對不同內容與風格的歌曲寬闊的藝術表現力。”

  讓我們洗耳恭聽——

  《神聖的戰爭》轟然響起,號角般震撼的節奏感,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高聲部高昂明亮,極具爆發力﹔低聲部深沉渾厚,充滿穿透感。令人驚詫的是,他們竟然用俄語演唱了第一段和高潮部分。俄語版本歌曲的音節音准極難掌握,這嫻熟自如的背后他們付出怎樣的努力和辛勤,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分明感受到了藝術家們走過攀爬之路到達頂峰后的那種如魚得水般的成熟和喜悅。

  “聽吧,戰斗的號角發出警報,穿好軍裝拿起武器,萬眾一心保衛國家……”一曲《共青團員之歌》讓我們熱血沸騰,重溫了一代青年為祖國奔向戰場時的勇敢與豪邁,一段歷史留給后人的沉重和思考,喚起我們更加珍視和平、珍惜今天生活來之不易的熱望。

  《伏爾加船夫曲》在音樂的河流中緩緩流淌,那嗨喲嗨喲的號子,分明從歷史的深處蔓延到現實的舞台﹔《卡林卡》中可愛的小伙子,手捧一束美麗的雪球花,由含蓄到急不可耐地向心儀的姑娘表達深深的愛戀之情,讓觀眾忍俊不禁﹔《海港之夜》裡年輕的水兵在向親愛的海港告別,他們將啟程返航奔赴新的戰場,攪動了全場的情緒……這幾首歌帶給觀眾難得的藝術享受,真是好聽到爆。

  俄羅斯音樂博大精深,浩如煙海,卻又各具特色,難分軒輊。但是,如果要問與軍港有關的歌曲中哪一首最美,很多聽眾都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海港之夜》。不僅因為這首歌誕生於蘇聯衛國戰爭第一年的前線,還因為它是從一個戰場的戰壕裡到另一個戰場的戰壕裡流傳開來的。這就告訴我們,任何傳世的軍旅作品,都曾深埋在戰斗生活的土壤中。

  鐵血雄壯,

  能震撼到每個人的靈魂

  在世界文藝舞台,男聲合唱是一種備受青睞的藝術形式,不論是軍人的威武與戰爭的壯烈,甚至是愛情的溫柔與綿長,由不同聲部組成的男聲合唱來表現,都顯示出一種與其他藝術形式風格迥異的非凡魅力。

  皆因如此,軍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團的前身總政歌舞團,從1953年建團以來,就擁有和保留了一支高水准的合唱隊伍。60多年承前啟后,60多年淬火砥礪,使得他們今天爐火純青,屢創佳績。

  好戲接著看——

  領唱與合唱《再見,媽媽》《同一首歌》《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小白楊》,因為著名歌唱家王宏偉、蔡國慶、董文華、閻維文的加盟助陣,掀起了一陣接一陣歡呼、喝彩的狂飆。這些名曲全新創排,聽來感情更加真摯,表達更加豐富,變化更加細膩。《再見吧媽媽》由一名士兵奔向戰場之時的傾訴,變成了一支隊伍向媽媽的告別和呼喚,有如浪涌扑岸,直抵心扉。《同一首歌》用雄渾的男聲合唱穿插烘托,如同在對觀眾講述一個水千條、山萬座的傳說和故事,讓你有一種身臨其境、許多記憶涌上心頭的感慨和激動。《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女聲領唱男聲和,別有一番願祖國月兒常圓兒女永遠歡樂、逆風起飛中獲得收獲的感動和豪邁。而那棵被千萬人詠唱過的《小白楊》,此時此刻更顯得根兒深、杆兒壯,守望著北疆,守望著華夏大地和平歲月的堅韌和頑強。

  縱觀全場音樂會,合唱、無伴奏合唱、領唱與合唱、多聲部重唱、小分隊演唱,樣樣俱全,首首精彩。誠如李玉寧團長坦言:“男聲合唱那源自於鐵血軍旅的雄壯恢弘和激情飛揚,能震撼到每個人的靈魂。”

  完美演繹名曲風採,盡情釋放戰斗精神,《雄壯與飛揚》大獲成功。尤為難得的是,台前幕后的藝術家們面對軍隊改革,沒有考慮個人的進退去留,而是以飽滿的政治熱情、一流的專業水准,打造了這樣一台抒發軍隊時刻要准備打仗、人民軍隊永遠忠於黨、文藝戰士永遠跟黨同呼吸共命運為主旨的男聲合唱交響音樂會,值得稱道,令人尊敬。(本報記者 喬林生)

(責編:曹昆、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