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殲-10總設計師宋文驄:是科學家 是良師 更是豐碑

2016年03月2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宋文驄在介紹殲-10飛機
宋文驄在介紹殲-10飛機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邱越 單清偉)“祝您生日快樂!”3月23日,中國功勛試飛員徐勇凌像往年一樣,向宋文驄院士發去生日祝福短信。但是,這條消息再也得不到回復。

3月22日13時10分,中國工程院院士、自然科學研究員、殲-7C飛機總設計師、殲-10飛機總設計師、中航工業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首席專家、原副所長兼總設計師宋文驄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301醫院逝世,享年86歲。

被稱為“殲-10之父”的宋文驄在殲-10戰斗機18歲“生日”前一天逝世,不禁令人唏噓。

“殲-10”首飛日激動地更改自己的生日

宋文驄是國產第三代戰斗機殲-10的總設計師。殲-10飛機研制成功,是我國航空史上技術跨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標志著我國自主研制先進戰機躋身於世界航空先進行列。

殲-10研制項目於1983年正式立項。據徐勇凌介紹,中國國防工業從1953年啟動到1983年這30年中,一直走著“復制”的道路,整個國防工業顯得創新乏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宋文驄帶領研制團隊,在殲-10設計方案上大膽提出了很多當時世界上領先的創新理念,這在當時是難以想象的。

殲-10氣動外形、機體結構、飛控系統等各個方面在國內都是全新設計,新技術應用超過60%。“有人說這注定要失敗,簡直是異想天開。”殲-10項目原行政副總指揮晏翔回憶說。但宋文驄堅持己見:如果技術上不大跨度地更新,中國就隻能永遠跟在其他國家的后面。

1991年,剛從部隊抽調成為殲-10試飛員之一的徐勇凌第一次聽了宋文驄對殲-10的整體介紹。“試飛員全蒙了,簡直就是聽天書。”徐勇凌對殲-10的技術創新印象深刻。“當時我們接受的航空理論都是傳統的二代機理論,對飛三代機一無所知。”

從1983年立項到1998年實現首飛,宋文驄和團隊研究人員突破了一項項關鍵技術,形成了一整套中國自行設計第三代飛機設計技術。“殲-10的成功不僅為我國航空工業打下了堅實基礎,還為后續型號建立了強大的人才庫。”晏翔說。

1998年3月23日,殲-10首飛成功,已是白發蒼蒼的宋文驄流淚了。他激動地去機場迎接首飛歸來的飛行員,與他們擁抱。他激動地宣布:“我今后的生日就是3月23日了!”

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影響殲-10團隊

據原殲-10項目研制現場總指揮羅榮懷回憶,殲-10研制團隊有個“夜總會”,因為每天夜裡總開會,一開就開到十二點。宋文驄作為領導、總設計師,始終堅守在一線。

“宋總常對我們說,你看了圖紙沒有?你看了產品沒有?如果沒有,你就沒有發言權。”成飛原董事長、總經理楊廷闊說。

中航工業副總工程師楊偉與宋文驄是師生、是朋友、是忘年交。他上班第一天就遇見了宋文驄。他說:“大家都說宋總很和藹,但他工作非常認真,較真起來並不像想象中那麼好相處。”

宋文驄對待工作認真嚴謹的態度也影響了整個殲-10團隊。直到現在,中航工業工作人員間還流傳著 “三滴油”的故事。

在殲-10首飛前兩周,工作人員發現飛機底下出現三滴油。常人認為完全可以忽略不計的三滴油,殲-10團隊卻為之耗費了整整一周時間,將所有系統檢查了一遍,直到找出這三滴油從哪兒來,解決問題后,才實施首飛。“這就是宋總領導下的殲-10團隊對待工作的態度,極為嚴謹。” 徐勇凌說。

據徐勇凌介紹,世界各國的三代機在試飛階段都有摔飛機的經歷,俄羅斯蘇-27的25架原型機中摔了10架。而殲-10在長達五年的試飛歷程中,完成了數千次起落,卻從未摔過一架飛機。楊廷闊說:“這不僅在中國是奇跡,在全世界也是奇跡。”

為中國航空科研播撒“良種”

宋文驄學識淵博,有著強烈的愛國心和對航空事業的摯愛。他不僅作為總設計師研制成功殲-10這樣的世界名機,還培養了一支掌握高新技術的優秀科研人才隊伍,為我國新一代戰機的研制奠定了堅實基礎。

宋文驄對人才的培養和扶持是極為用心的。1998年,昔日的 “天才少年”楊偉被宋文驄選定為自己航空科研事業的接班人。從那以后,宋文驄再沒有當著其他人的面批評過楊偉,還在向別人介紹楊偉時加一句:“這是未來要接我班的人。”另一方面,宋文驄私下裡卻時常提醒楊偉:“你小子別以為位置高了,報告就可以不自己寫,計算就可以不自己做。別以為文章可以不用看了,發言稿可以讓別人寫了。”

如今,楊偉已是中航工業的副總工程師,擔負著國家重點型號的研制工作。宋文驄臨終前,楊偉一直陪著老人走到了最后。他說:“宋總走得很安詳,對我們來說,這倒是一種慰藉。”

徐勇凌說,宋文驄既是一位嚴謹的科學家,也是一個心中充滿愛的老人,他對年輕人滿懷希望並處處給予關懷,循循善誘、不厭其煩。

在外人看來,宋文驄可謂科技界“高大上”的人物,頭頂院士光環,在尖端技術密集的航空研究領域成績卓越。然而,成都所原副總設計師謝品卻告訴記者,在很多熟悉他的人眼裡,宋總更像是菜市場裡買菜的老人,食堂裡賣饅頭的叔叔,或是在樓道裡談孩子學習的父母。

由於老伴兒年事已高,視力不好,宋文驄承擔了所有的家務,80多歲高齡還蹬著自行車去菜市場買菜。老兩口生活得簡簡單單,極為簡朴。

今年的3月23日,殲-10研制團隊的“老人”們像往年一樣聚在一起,只是今年聚會的主題不同,由往常的紀念殲-10首飛成功變為緬懷和追思宋文驄。他們說,殲-10是中國航空工業史上的一座豐碑,而宋文驄是全中國的一座豐碑。 

(責編:閆嘉琪、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