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高官:美軍戰備太差 難打贏與中國的戰爭

2016年03月2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曾豪情萬丈地宣稱要同時打贏兩場局部戰爭,但反恐戰爭的泥潭,讓五角大樓改口稱目標是“打贏一場大規模海外戰爭”。而如今,越來越多的美國人質疑美軍還能不能打贏一場大規模戰爭。但美軍情況當真如此糟糕嗎?

  美國《華盛頓時報》網站27日稱,多名美國軍方高官擔心無法打贏與中俄的戰爭,一些議員則警告,預算削減、兵員減少以及十多年的戰爭導致美軍戰備問題眾多、部隊負擔過重、事故頻發和武器陳舊。

  報道稱,很多美軍空中作戰部隊戰備狀況不佳。例如海軍陸戰隊的重大事故率從平均每10萬飛行小時2.15起飆升到3.96起。海軍陸戰隊司令羅伯特解釋說,“事實非常簡單,我們沒有足夠多的飛機滿足所有部隊的訓練需求。”美國陸軍似乎更慘。按照美軍操作規范,直升機飛行員每月需要至少14個飛行小時才能保持狀態,但目前隻能維持10小時。此外,美國陸軍從超過49萬人減少到計劃中的45萬人,“這對執行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恐任務來說足夠了,但美國需要准備打贏一場大規模海外戰爭,其能力令人懷疑。”

  美國空軍部長詹姆斯則說,“我們史無前例地忙於持續的全球性行動,而這一切是在比‘沙漠風暴’行動時減少20萬人和79個戰斗機中隊的情況下完成的。我們現在是一支變得非常小的空軍,這種趨勢需要立即停止。”

  除了各軍種以外,一些美國政客也在表達對軍隊的這種擔憂。眾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發出警告:“當世界安全形勢變得更加不確定的時候,減少人員、訓練裝備和其他軍事資源造成的實際后果令人擔憂,這種擔憂變得越來越嚴重,越來越頻繁。”參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主席、亞利桑那州共和黨議員約翰·麥凱恩說,美國海軍現有272艘艦艇的規模“對於應對重大安全挑戰來說太小了”。例如航母作為美國在世界范圍內的力量象征,卻因為需要維修而無法在波斯灣保持不間斷存在;海軍陸戰隊需要擁有38艘兩棲戰艦,但現實是隻有30艘。麥克恩批評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作為部隊的總司令,他應該意識到戰備危機,並且要求國會批復更多的資金。

  如果隻看美國軍隊和政客的“哭訴”,恐怕還真有人擔心美軍會淪落為一支二流軍隊,不過中國專家認為,不必在意美軍的“自黑”,最近美國正在討論2017財年的軍費預算,爭取更多的錢是這輪“表演”的主要目的。該專家認為,美軍提到的一些問題可能的確存在,比如事故率上升等,但即便如此,美軍戰機的事故率在世界范圍內仍然非常低,且美軍飛行員的飛行時間絕對是全球最多的之一。美軍提出的差距,很多都是和“理想狀態”相比,但世界上哪有完美的軍隊,跟理想狀態比,任何一支軍隊都會有差距。(張亦馳)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