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與那國島或成中日新軍事摩擦點 居民害怕成炮灰

2016年03月2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與那國島在16世紀由琉球王國統治,可算是琉球殖民地,人口雖少,卻有自身方言,直到19世紀日本入侵琉球,才被並入日本。當時中日兩國為琉球群島的歸屬爭執不下,日方曾提出把琉球諸島分割,把與那國島劃歸給清廷,換取日本在華享有最惠國待遇。清廷已同意,但琉球人強烈抗議,最終作罷。不難看出,當時東京對於與那國島這一西陲島嶼並不上心,才願意將之作為與中國交易的籌碼。”香港《信報》今年年初曾刊文回顧 “與那國島跟中日關系”。文章說,隨著釣魚島爭議逐步升級,與那國島這一度被遺忘的島嶼,近年重新被納入東京決策者思維,才有派自衛隊進駐之舉。與那國島民眾對此心情復雜,一方面自衛隊駐扎將有助於該島基礎建設,但另一方面,與那國島軍事化將把島民拖進中日領土爭端的沖突最前沿,吉凶難料。與那國島的一名醫生28日接受日本《每日新聞》採訪時說,他擔心“(與那國)島變成軍事島嶼,今后住民將紛紛離開”。報道稱,當地居民擔心,一旦有事與那國島將成為被攻擊目標。

與那國島民眾提心吊膽的日子或許才剛開始,台灣《旺報》援引日本駐美大使館武官山本政志的話稱,在與那國島開建監視網絡是日方於2013年批准旨在應對釣魚島緊張局勢加劇時的第一步計劃;第二階段,日方將部署一個快速反應步兵團,包括一個步兵連,一個迫擊炮連,一個裝備了新型機動戰車的機械化連;第三階段會在敵軍奪取島礁(釣魚台)的時候被啟動,屆時日本海軍將運送兩棲作戰旅奪回被佔島嶼。台灣《聯合報》28日稱,未來5年,日本將把東海的自衛隊增加約1/5,若包括導彈部隊,將近1萬人,協助日本沿此島鏈形成防御網。

近兩年來,日本賣力地開展“島嶼防御”行動,日本防衛省明確提出要在“西南地區”加強“島嶼防御”。外界認為,日本防衛省所謂西南地區的島嶼,指的是中日之間存在主權爭議的釣魚島。2016財年日本的防衛預算突破5萬億日元大關,這是安倍第二次執政以來連續4年增加軍費。

韓國《每日經濟》28日報道稱,與那國島屬於高度敏感地區,有分析認為,隨著日本將該島軍事化,未來這裡可能成為中日新的軍事摩擦點。同日韓聯社稱,針對日本大幅放寬自衛隊在海外活動的新安保法即將於29日凌晨生效,中國政府對此公開表示憂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我們希望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藍雅歌 王偉 邢曉婧)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