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敘利亞激戰"進行時" 記者探訪大馬士革近郊戰區

2016年03月29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地時間24日上午,新華社記者接到敘利亞軍方一個“神秘的”採訪邀請電話。

  “如果想要參加,請半小時后到我的辦公室集合。”敘軍方媒體聯絡官在電話中說,並以“軍事機密”為由拒絕透露採訪地點。

  駐敘一年多來,記者還是第一次收到這樣的邀請。帶著些許好奇,記者一行跟隨敘軍方車隊,從大馬士革市中心出發,一路向西。

  駛入山區后,隨處可見山谷中停放著坦克、裝甲運兵車以及載有武器彈藥的軍用卡車,幾乎每幾百米就設有一個檢查站。隨行軍官一次次以“軍事機密”為由禁止記者拍攝這些沿途的“風景”。

  大約半個小時后,車隊在一片斷壁殘垣中停了下來。

  敘政府軍的武裝直升機和戰斗機在頭頂盤旋,架在建筑樓頂的重機槍不時開火。

  “這裡是達拉亞。”敘政府軍達拉亞戰線指揮官優素福准將對記者說:“出於對敘政府軍行動的保密,我們不能向大家提前透露。達拉亞的戰事正在進行中,我們不能完全保証大家的安全……”

  話音未落,戰機投下一枚炸彈,在記者前方約1000米處爆炸,震耳欲聾,升騰起的蘑菇雲足有10層樓高。還沒來得及捂住耳朵,一股熱浪迎面扑來。在場的記者們面面相覷,一些人打了退堂鼓。

  達拉亞位於首都大馬士革西南西古塔地區,與大馬士革市區僅一條高速公路之隔,且緊鄰敘政府軍邁宰軍用機場,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是極端組織和反對派武裝死守的據點。多年來,這裡一直是敘政府軍的心頭大患。敘政府軍對其實施封鎖,屢屢發動攻勢,卻進展緩慢,遲遲不能完全收復。

  在敘政府軍士兵的保護下,記者步行深入達拉亞腹地。

  路旁殘破的建筑外牆上有許多被擦去的字跡,依稀能看出是“支持陣線”、“敘利亞自由軍”的標語和旗幟等,還有一些極端的口號。

  由於長期被武裝分子佔據,看似一片廢墟的達拉亞竟也別有洞天。為了便於逃竄,建筑內部的牆體基本已被鑿空,密集的壕溝和地道如迷宮般連接著武裝分子的各個據點,有些地道長達數百至1000米,並設有通風口。

  優素福介紹說,活躍在達拉亞的武裝分子多屬“基地”組織分支“支持陣線”以及與其相關的恐怖組織。目前,敘政府軍已收復達拉亞2/3土地,還有約2000名武裝分子盤踞在達拉亞。

  “我們現在所控制的土地,都是在每一棟樓房、每一條地道的激烈戰斗中拼出來的。”政府軍士兵拉希德說。他還警告記者,武裝分子在達拉亞埋設的大量地雷和炸藥尚未完全排清,必須跟隨他的足跡行動。

  “敘政府將遵守其作出的所有承諾,但敘政府軍在達拉亞的軍事行動不在停火協議范圍中。”優素福向記者明確表示,“軍事行動將持續到剿滅所有恐怖分子”。

  敘政府23日宣布接受美俄就敘利亞沖突各方停止敵對行動達成的協議。但同時表示,敘政府軍不會停止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支持陣線”的軍事行動。

  敘外交部發表聲明說,為保証協議如期成功實施,敘方將與俄方就確定協議包括哪些地區和武裝組織進行協調。聲明指出,如果這些武裝組織對敘人民或敘武裝部隊有任何侵犯,敘政府軍有權作出回應。(楊 臻 據新華社電)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