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軍費首次超5萬億日元 安倍稱應對中國崛起挑戰

2016年03月3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安倍晉三

  日本新安保法從3月29日零時起開始實施,正式解禁集體自衛權。這部被稱為“戰爭立法”的法案的實施,為自衛隊的海外軍事行動鬆綁,標志著日本戰后延續了半個多世紀的“專守防衛”政策終止,成為日本軍事安全政策乃至發展方向的重大轉折點。在新安保法實施的當天,日本國會就通過了史上最大規模的防務預算,首次超過5萬億日元(約合446億美元)。日本《讀賣新聞》稱,新安保法的實施有利於“制約持續發展核武的朝鮮以及謀求海洋影響力的中國”。日本一系列行動必然引起周邊鄰國的警惕。韓國《每日經濟》稱,“日本從今天起成為能發動戰爭的國家”。日本自衛隊以朝鮮核威脅和釣魚島爭端為借口擴大影響的可能性正越來越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表示,我們希望日方能夠切實汲取歷史教訓,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日本自衛隊涉足未知領域”

  “放鬆日本和平憲法對日本自衛隊限制的法案周二生效,這是日本自1954年建立自衛隊以來軍事安全政策發生的最大的變化。”路透社29日稱,該法案允許日本自二戰以來首次到海外參戰。但日本公眾對該法案的看法仍然兩極。日本國內許多反對者稱,新安保法案違反了日本和平憲法,增加了日本卷入外國戰爭的風險。

  日本NHK電視台29日稱,從28日晚間開始,日本國會周圍的道路一直是被反對安保法的人們填滿。反對者高喊“反對戰爭”、“保衛憲法”、“我們並未忘記”等口號。示威者主要是日本的大學生、高中生等年輕人、大學的研究者。《每日新聞》稱,29日,日本至少有35個城市都舉行了抗議安保法實施的集會。反新安保法團體發起了廢除安保法的簽名活動,目前已收集到了約500萬人的簽名。反對黨29日也紛紛表示,將在7月的參議院選舉中採取行動,爭取廢除該法案。

  《日本經濟新聞》稱,日本新安保法包括《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以及隨時可對其他國家軍隊提供后方支援的新法《國際和平支援法》,共涉及11部法律修正案。報道稱,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2014年7月,安倍政府修改憲法解釋,解禁了集體自衛權,而此次安保法的實施使得集體自衛權具備法律效力。此外,新安保法允許提供后方支援的其他國家軍隊以及支援內容的范圍也出現擴大,這將加速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一體化進程,日本自衛隊將涉足未知領域。

  日本共同社稱,安倍晉三29日上午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稱,新安保法的正式實施“使(日美)可在緊急情況下互相協助,加強了同盟的紐帶”。路透社稱,安倍晉三在講話中提到了中國,他說,該法案對於日本“迎接新挑戰至關重要,包括中國的崛起”。

  在新安保法實施的當天,日本國會就通過了史上最大規模的國防預算。日本時事通訊社稱,安倍政府提交給國會的2016年度預算案29日以執政黨多數贊成表決通過。報道稱,該預算案中,針對中國活躍的海洋活動,防衛費較去年增加了1.5%,首次超過5萬億日元大關。

  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29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新安保法使日本根本改變過去的專守防衛政策,並可以更多在東亞、亞太甚至更大范圍加強對美國的戰略配合,將使亞太局勢進一步緊張化。(李珍 王偉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張旺 陳一 柳直)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