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倍完成侵華戰犯外祖父夙願 日加強抗中國決心

2016年03月3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左)

  日本新安保法正式實施引起了周邊鄰國的警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表示,由於歷史原因,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日本在軍事安全方面的動向保持高度關注。我們希望日方能夠切實汲取歷史教訓,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政策上慎重行事,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日本從今天起成為能發動戰爭的國家”,韓國《每日經濟》稱,該法為日本在亞太擴大軍事存在奠定了基礎,日本自衛隊以朝鮮核威脅和釣魚島爭端為借口擴大影響的可能性正越來越大。

  《韓國日報》稱,韓國多個民間團體29日來到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舉行抗議示威,要求日本立即廢除企圖再次登陸朝鮮半島和對朝鮮發動先發制人打擊的新安保法。新安保法打開了日本自衛隊對朝鮮先發制人打擊的潘多拉盒子,未來朝鮮半島爆發核戰爭的危險性進一步增大,整個東亞地區正因為日本新安保法而變得軍事對峙更加激烈。

  韓聯社29日稱,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國政府高度關注日本的安保政策方向。他強調,韓國政府一貫堅持認為,日本政府的防衛安保政策應符合和平憲法精神,並以對地區和平與穩定有利的方向透明地予以推進。

  “安倍家族執念終實現”。《日本經濟新聞》29日稱,修改安保相關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是安倍多年的夙願,同時也是其繼承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日本甲級戰犯之一,二戰后曾出任首相——編者注)意欲提升日美安保體制的執念。報道稱,繼2013年建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和2014年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之后,安倍對安保政策的一貫主張正在穩步實現。報道還引述安倍在新安保法施行之際對身邊親近的議員所說的話稱,“現在只是奠定了基礎。重要的是將來”。

  在日本國內,自安倍去年強行推動新安保法以來,在民間引發了贊成和反對的激烈交鋒。日本“經濟新聞”和東京電視台29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稱,有43%日本受訪者認為“不應廢除”新安保法,高於認為“應廢除”的35%。

  “新安保法通過后,緊張感加劇”。日本“經濟新聞”網站29日稱,在美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基地所在的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經營小酒館一名男性店主說,自去年以后,當地氣氛一直在變化,“與以前相比,不能隨便談論來酒館的自衛隊員的氣氛在加強”,“比冷戰時更具火藥味”。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吳懷中對《環球時報》表示,從某種意義來說,新安保法是安倍推動日本軍事復國主義、擺脫戰后體制一系列工作中的一環。以新安保法實施為標志,日本謀求軍事大國化的后續動作會陸續而來,而且步子會越來越快越來越大。事實上,從近來日本在宮古、與那國的最新部署,調整防務態勢上,日本在新安保法實施后的軍事安全政策的主要方向鎖定在西南,也就是對華方向。在新安保法通過后,日本在這個方向上的軍力發展和投射無論在質還是量上會加速往前推進。這是需要我們關注和警惕的動向。

  《日本經濟新聞》29日引述清華大學教授閻學通的話稱,新安保法帶來的美日同盟的強化對於避免戰爭將產生不利作用。美國通過同盟的強化,讓日本和菲律賓鞏固了與中國對抗的決心。中國與美國的同盟國代理人之間爆發沖突的可能性反而出現提高。(李珍 王偉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張旺 陳一 柳直)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