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獨臂總師”祝榆生:99坦克研制15年 他吃了15年盒飯

 
2016年04月05日08:3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為國鑄劍,雖逝猶生”⑥

  “獨臂總師”祝榆生:英雄已逝 坦克依然雄霸

  很多人認識祝榆生,是從第三代坦克開始的。他為兵工發展付出了太多異於常人的艱辛,因為組織迫擊炮試射試驗被炸斷右臂,人們后來習慣稱他為“獨臂總師”。在祝榆生的字典裡,沒有“害怕”二字。由此,我們終於明白:花甲之年的祝榆生何以重披戰袍擔綱99式坦克總設計師?

  人物簡介

  祝榆生(1918-2014.10),重慶人,全國戰斗英雄、中國第三代主戰坦克總設計師。1938年入延安抗大學習參加革命,30歲時組織迫擊炮試射試驗,被炸斷右臂﹔66歲時,他受邀擔綱99式坦克總設計師﹔2005年獲兵器工業科技發展終身成就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歲。

  

  199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50周年閱兵式上,三軍列陣,鐵甲生輝,國產第三代坦克方陣首次公開露面,威風凜凜地駛過天安門廣場。

  中外軍事專家們沸騰了:“世界最先進主戰坦克之一!”

  海內外炎黃子孫們振奮了:“我們有自己的坦克了!”

  而祝榆生,一位耄耋老人,第三代坦克的總設計師,早已淚流滿面。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